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农民工回乡也有一片天——记80后新型职业农民许峰

发稿时间:2018-08-20 10:49:00 作者:沙先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0日电 黝黑的脸庞配上一副眼镜,看上去既儒雅又精干。由于家境贫寒,为了减轻家中的负担,2002年高中还没读完的许锋便离开校园,自己孤身一人来到广东东莞打工。初到东莞,他既没有一技之长又无社会经验,只能到电视机厂当学徒工,他每天要工作十几个个小时,而工资却只有几百元,这段时间,他心中有了一种强烈的创业渴望,暗中发誓一定要有自己的事业,要靠自己的勤劳致富。有了这种愿望,工作中无论多苦多累,他总是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学技术,学知识。 

  一次在东莞的人才市场,许锋遇到一家水产养殖企业招聘员工,一开始报出的工资便高达1200元每月(当时东莞的企业普通工人的工资一般只有七八百元每月)。于是许锋尝试着来到这家水产养殖企业上班,每天的工作也比较简单,就是给饲养池里的黄鳝喂喂食、换换水。经过几个月的锻炼,许锋感到这是个商机,既然水产养殖厂能开出这么高的工资说明企业的利润肯定相当可观,而且这个行业门槛也不高,自己完全能胜任。经过周密市场调查和前景分析许锋决定辞职回乡养殖黄鳝!
  他的做法让身边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尤其是自己的父母,觉得他在电视机厂里上班工作稳定,每月都有稳定的收入,回乡搞水产养殖,又脏又累不说,还得投入不少启动资金。所以在得知儿子擅自辞去工作欲回乡“务农”时,许锋的父亲气不打一处来。 
  但许锋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他要证明给大家看。  

  许锋在自己的黄鳝养殖池塘前。

  回到农村的许锋并不是盲目的,他的确是要做农民,做新型职业农民。2011年,许锋利用自家门前的一口池塘开始了水产养殖。由于家人的反对,他缺少启动资金,仅有的钱都花在了池塘开挖平整上,他只能用地笼到河沟里捕捉鳝苗和鱼苗。但是就是这样艰苦的开端,这口不足1亩面积的池塘让他当年竟然净赚10000元。看到他的收获时,包括他父母在内,所有的反对声瞬间消失了,父亲也答应给予他经济上的支持。于是2012年,许锋又承包了2口当家塘,加上之前的一口,总面积近4亩,放入80个标准箱,总投资近10万元。可喜的是当年他又获得了丰收,净赚8万多元。今年开始,他又瞅准了越来越火爆的小龙虾养殖市场,他投入资金尝试着养殖小龙虾,目前已经收获了几千元。下一步,他还打算寻找新的更大的养殖场地,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许锋在自己养殖小龙虾的池塘前。

  近几年来,许峰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目前已有两个孩子,老人孩子不用留守,一家三代人生活其乐融融。在自己勤劳致富的同时,许锋没有忘记父老乡亲,由于不少村民看到了他搞水产养殖取得了效益,也都跃跃欲试,每当这个时候他总是毫无保留的细心教授。许锋说一个人富了不是真的富,他心中有一个梦想,帮助别人甚至能让一个地方富了那才是真的富。 

  舒城县经济开发区青墩村扶贫工作队 沙先玉 

责任编辑:杨青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