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北京一小区厨房下水口崩裂污物喷涌 业主起诉物业公司获赔5万余元

发稿时间:2018-08-15 14:12:00 作者:李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 李晗 通讯员 瞿叶娟) 2017年8月12日晚9时许,家住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某小区一楼的业主王成(化名),发现厨房下水疏通口突然崩裂,大量厨房、卫生间的污物、污水喷涌而出,臭气熏天,无法正常使用房屋,他决定将物业公司起诉至法院。近日,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判决,物业公司赔偿王成财产损失52217元及误工费损失500元。

  当天晚上,虽然及时清理了厨房,但王成仍旧无法正常使用房屋。回忆起脏物满地、污水蔓延的场面,闻到屋内残余的臭味,王成每每都想呕吐,他认为物业公司对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正是因为物业公司没有及时履行清掏下水管道的义务,导致大量污水、污物堵塞在一楼下水管道内。污水、污物才将检修管的螺帽喷开。王成认为应该由物业公司赔偿损失,将其起诉至法院。

  物业公司提出,他们不存在侵权行为。经检修人员初步查明,污水管道堵塞是因为楼上业主将卫生纸等厕所垃圾投入下水管所致,侵权人应该是二楼以上全体业主。

  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下水管清掏每年进行一次。2016年8月31日物业公司已经组织专业人员对下水管进行了清掏。

  2017年物业公司从8月份开始对各楼下水管道进行清掏,在还没有清掏到王成所在楼道时即发生了污水管道堵塞问题。事故发生后,物业公司第一时间赶到王成家积极进行疏通,并派出保洁人员帮助王成清理。经专业机构评估,王成的财产损失为52217元。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物业公司的清掏行为是为了避免公共管道的堵塞,并非仅仅为了完成清掏行为。现因公共下水管道堵塞导致王成财产受损,因视为物业公司对公共管道维护不力,物业公司职责履行不到位应该对王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法院判决物业公司赔偿王成财产损失52217元及误工费损失500元。

  法官释法:

  在高层楼房中下水管道越往下压力越大,而一层管道承受的压力最大,所以一楼管道堵塞情况时有发生。而下水管道堵塞可能因同一管道的楼上用户乱扔垃圾或者装修废弃物所致,也可能因物业公司未及时履行管道清掏义务致使管道垃圾拥塞所致。

  本案中,双方争议的焦点为物业公司是否履行了职责。根据双方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物业公司需每年检查一次管道。事发时,物业公司尚未对王成房屋所在楼宇的下水管道进行清掏。物业公司对下水管道维护不利、疏通不及时,存在过错,因而应承担损失赔偿责任。物业公司称,下水管道堵塞系楼上用户不当使用所致,但没有提供证据予以证明,法院采纳该意见。

  需要说明的是,公共管道内的垃圾应为同一管道使用人所扔弃。虽然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使一些厨房、卫生间垃圾流入下水管道内,但楼栋业主应增强公共意识,共同维护管道畅通,保证公共设施的正常使用。同时,物业公司也要积极履行职责,及时履行清掏义务,防止管道堵塞。各方携手共同努力,创造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