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七天八夜齐聚狂欢 千年文化创新传承——走进陇南乞巧女儿节

责任编辑: 蒋艳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 2018-08-14 17:34:00

  西和县长道镇大寨村的姑娘们穿上盛装,举行迎巧仪式。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摄

  中国青年网陇南8月14日电(记者 叶婉莹)“七月初一天门开,我请巧娘娘下凡来。巧娘娘下凡来,给我教针教线来……”近日,这首已传唱千年的歌谣在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再次唱起,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女性们以一种特殊的民俗方式迎接属于自己的节日——乞巧节。

  乞巧文化起源并流传于西汉水流域的秦人遗风。甘肃陇南的乞巧活动从每年农历七月初一前夜开始至七月初七深夜结束,时长七天八夜。女性们通过隆重的仪式,祈求“巧娘娘”赐予聪慧、灵巧和如愿配婚、生活幸福美满。在这几天,女孩子们可以从生产中解脱出来,尽情玩耍,节日过后则要结束欢快的日子,回到日常生活当中。所以,这个节日也被视为当地女子的“狂欢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