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龙虎山与青年同行 传统景区的智慧旅游新探索

发稿时间:2018-08-11 13:12:00 作者:刘利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刘利影)8月10日上午,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龙虎山风景旅游名胜区主办的“中国梦·青年行”系列活动暨首站龙虎山文化寻根之旅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仪式正式揭开青少年旅游品牌“中国梦·青年行”的面纱,开启了全面助力青年旅游服务优化的旅程。 

  “中国梦·青年行”系列活动暨首站龙虎山文化寻根之旅启动仪式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利影摄 

  作为青年行的首站,江西鹰潭龙虎山景区的作用举足轻重。活动结束后,龙虎山风景名胜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爱华向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了龙虎山景区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自然旅游资源与现代智慧旅游方式相结合,吸引青年群体领略祖国自然山水风光,在丹山碧水中了解中国源远流长的道教文化。用倪爱华的话说,就是“在互联网时代,龙虎山前卫地与先进科技都进行了对接。” 

  寓教于景,文化与山水的完美融合 

  

    龙虎山风景名胜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爱华接受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利影摄 

  龙虎山景区位于江西省鹰潭市西南郊16公里处,现有7大景区和1个外围独立景点,2010年被评为世界自然遗产,2012年进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行列,素有“千古名岳,道教仙山”的美誉。 

  源远流长的道教文化、奇绝秀美的丹山碧水构成了龙虎山自然和人文景观完美结合的惊世奇观,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曾盛赞“龙虎天下绝”。 

  龙虎山的景色和文化可以概括为“四绝”:丹霞绝美、道宗绝圣、古越绝唱和阴阳绝妙。龙虎山的丹霞山水美景与道教文化、崖墓文化、禅宗文化和心学文化等融合在一起,在中国旅游文化中形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 

  如何让置身龙虎山之外的人们领略仙山秀美,如何吸引青年人了解道教文化,是龙虎山风景区十分重视的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寓教于景,将文化解读和山水游览相结合。 

  龙虎山景区将原有的道文化观光项目升级打造为大型水上行进式实景演出《寻梦龙虎山》,采用独特的行进式观演方式,利用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投影崖壁,进行裸眼3D投影,在长达2公里的跨度中展示龙虎山风光、道教文化和古越民宿。倪爱华感慨,“通过晚上的观景,游客可以感觉到仙境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在吸引青少年方面,龙虎山景区和视频平台合作拍摄微电影、微电视剧,利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对道文化进行解读。在解释为什么要做微视频时,倪爱华介绍,“道文化在大家的印象中是一个古老的东西,大家也不一定能看得懂体会得到《道德经》,通过专家和剧本来解读有助于深入了解道文化。” 

  龙虎山景区与视频平台合作的涉及道文化的动漫剧《一人之下》播放量已经达到20亿。 

  在文化传播方面,龙虎山景区还策划了中国文化精舍项目,在这里,游客们可以了解道文化、儒家文化、心学文化和诗书礼乐茶。中国文化精舍不仅吸引国内的青年和游客,“截至到今年8月份,已经有30多批国外的青少年来这里领略中国文化。”倪爱华介绍。 

  倪爱华说,龙虎山景区在文化上探索了许多与青年人对接的桥梁,无论是线下游览还是线上体验都力求接近青年人的“语言”,借力互联网时代的高科技和智能终端。这一点,不仅体现在文化传播上,还体现在服务方式上。 

  智慧旅游,传统与科技的绝妙碰撞 

  龙虎山景区风景。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2017年是龙虎山智慧景区建设初见成效的一年,围绕着鹰潭市提出的智慧新城建设目标和定位,景区构建了信息化社会综合治理体系,提升管理和服务的科学化水平。 

  最方便游客的是鹰潭全域旅游平台,这是全国首家地市级B2B2C平台,平台整合了鹰潭市所有的吃、住、行、游、娱和购的相关信息,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实现了“一部手机玩转景区”。在人人离不开智能手机的互联网时代,游客体验一骑绝尘 

  倪爱华这样形容去龙虎山游览:“人在北京,可以用龙虎山官方微信或者旅游平台订好门票,订好酒店和餐厅,景区与飞机高铁无缝对接。到景区后游客不必取票,直接刷身份证无纸化过闸,核心景点免费WiFi全覆盖,包括水面。” 

  龙虎山景区还拥有国内第一家基于NB-IOT技术的智慧停车场,为游客提供自主停车、车位预约、线上支付和停车诱导服务,解决景区停车难的问题。同时,景区新建成了智慧旅游体验中心,利用年轻人喜爱的VR技术、全息投影技术和智能机器人技术展示景区特色旅游产品。 

  “龙虎山景区整个旅游产品系统很适合年轻人。”倪爱华这样评价景区的创新尝试,“现在的旅游基本以休闲度假游为主,单纯的观光游已经吸引不了大量青年游客,必须以丰富的旅游业态和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推广方式来吸引青年人。” 

  在谈到龙虎山景区能为青少年带来哪些收获时,倪爱华觉得最突出的是文化洗礼和体验感,在景区中青年人能获得实在的感受,与在校园里学到的知识互补。同时,寄情山水得到快乐。 

  对于“中国梦·青年行”活动的意义,倪爱华觉得这是一个双赢的活动。一方面青年行为景区带来了更多的潜在客源,青年人的体验和建议能够促进景区实现文化和旅游产品的融合,而这正是未来所有景区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游览秀美山川,体验传统文化,进行寻根之旅,对青年也是一种提升。 

  倪爱华说,接下来龙虎山将以道文化为品牌营销核心,聚焦青年人,加强龙虎山旅游形象宣传、旅游目的地推广,在国内外唱响“龙虎天下绝”的品牌。 

责任编辑:西湖雨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