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发稿时间:2018-08-09 15:36:00 作者:刘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9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段国庆 牛玉壮)近日,西藏军区某团军营版“见字如面”如期举行,新兵次仁朗杰听得入了迷,眼睛许久都不眨一下。 

  台上,上士张宪勇拿着印有56个红手印的决心书,正深情地讲述自己的亲历故事。“4.25”尼泊尔地震后,西藏地区受灾严重,张宪勇所在的汽车队紧急从聂拉木县赶赴灾区,奉命打通去往“生命孤岛”樟木镇的路。从聂拉木县到樟木镇全是下坡,受雪夜行军、傍山险路影响,几块碎石突然从山坡上滚落,张宪勇果断制动、及时发出危险信号,帮助车队躲过一劫。惊魂过后,为了抢运伤员、抢送物资,他们不畏生死、不顾疲劳,又上了路。 

  故事讲完后,一阵热烈的掌声将次仁朗杰拉回现实。他才渐渐有些明白:原来当年救助自己的金珠玛米(藏语,意为解放军)就在自己身边。 

  2015425日,受尼泊尔8.1级地震波及,次仁朗杰家乡聂拉木县樟木镇出现大面积房屋倒塌、山体滑坡、人畜伤亡。在危难时刻,次仁朗杰看到人民子弟兵不畏生死、“逆行”灾区,内心深受震撼并决心报国参军。 

  2016年,看到堂哥戴上红花,被全村人敲锣打鼓送上军车,他参军入伍的想法越发强烈。 

  “我也要当战狼!”大学毕业后,热播的《战狼2》重新点燃了他的军旅梦,他瞒着父母偷偷报了名,并最终一路过关斩将,戴上红花走进了军营。 

  都说新兵连苦,但次仁朗杰却不这么认为。他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勤奋练习,各项科目都在很短的时间内达标,甚至第一次实弹射击时就打出了优秀的成绩。新兵训结束后,他被评为“优秀士兵”。 

  入伍以来,次仁朗杰把《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唱了一遍又一遍,把“铭记恩人背影,争当雪域尖兵”写在日记的扉页中,训练争第一,比武扛红旗。 

  在一次高原500米障碍考核中,他不慎从云梯跌落,但依旧坚持完成了考核。到达终点后,他顾不上疼,而是着急地问:“连长,我及格了吗?没给连队拖后腿吧!”考核结束后,连队接到了紧急出动任务,次仁朗杰又忍着疼痛参加了任务。 

  一次“见字如面”就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让“老西藏精神”在新传人身上“血脉永续”。当得知自己所在团队就是当年救助自己和乡亲们的恩人时,次仁朗杰深受鼓舞,悄悄写下了“刻苦训练,争当标兵”的决心书,更是在最近一次考核中夺得引体向上、轻武器分解结合双料冠军。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