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培育向上向善网络伦理 激扬奋斗创造游戏文化——网络伦理与游戏文化分会举行,论坛聚焦青少年网络环境与素养

发稿时间:2018-08-08 11:03:00 作者:樊慧琴 徐乙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上海8月8日电 (记者 樊慧琴 徐乙榛 通讯员 王金笛 杨至 吕静怡) 近日,2018网络伦理与游戏文化分会在上海召开。此次会议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指导,“青年之声”网络文化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联合主办,以“网络亚文化与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题,旨在通过主题发言、高端对话等环节,探讨网络亚文化的特点,推动网络亚文化健康发展,为青少年打造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和环境,引导青少年正确认知和使用互联网,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鼓励青少年网民争做中国好网民。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中国青年网总裁兼总编辑郝向宏在致辞中提到,网络伦理和游戏文化日益受到相关主管部门的重视,也日益受到整个社会的重视,从而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或管理意见来推动网络文化内容向上、向善发展,助力网络文化与时代合拍。网络伦理与游戏文化分会已经连续举办8年,通过发布《中国游戏绿色度测评统计报告》、设立绿色度测评指标、开展正能量点赞活动等,对推动网络内容健康发展发挥了比较重要的作用,也为防止青少年网络沉迷提供了可借鉴的路径。他表示,网络伦理与游戏文化分会未来将继续与社会各界同心同力,共同推动网络伦理与网络文化继续向上、向善发展,培养奋斗、创造的网络文化氛围,助力青少年在清朗绿色的网络空间健康成长、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会上,多位业界专家学者及知名互联网企业代表通过主题演讲、高端对话等形式,围绕“网络亚文化发展与青少年健康成长”等议题展开讨论。

  (一)专家学者代表:加强网络文化研究评价 助力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发展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向勇现场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樊慧琴摄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和研究成果,围绕“游戏冲动与审美救赎”展开话题。他引用席勒的人性冲动说,分析了网络游戏的感性冲动和形式冲动的基本特征,指出要重塑网络游戏的游戏冲动,调节游戏玩家游戏过程中的感性冲动过多、理性冲动不足的现象,围绕内容、形式、材料和场景等维度,分别从本能、行为和内省等三个层次,提升网络游戏的艺术属性,凸显网络游戏的审美价值,实现从泛娱乐到新文创的超越,实现从感性美、理性美到超理性美的超越。他最后指出,要实现网络游戏的审美超越,网络游戏的从业者要努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手段的“硬创新”与以文化创新为手段的“软创新”的融合创新,实施网络游戏开发的软创新策略,积极在社会创新、市场创新、审美创新、再连接创新和技术创新等领域实现创新超越,从而回归网络游戏的游戏本质,减少游戏成瘾,提升审美沉浸,实现审美救赎。

  华南理工大学互联网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明宗峰现场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樊慧琴摄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学院明宗峰老师在会上总结分析了现代互联网文化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如青少年游戏沉迷、直播内容低俗及未成年人不理性消费等网络乱象。不能纵容平台在非平衡、稳定、和谐之外发展网络环境创新网络文化。他呼吁全社会关注并建立行之有效的互联网社会评价体系,结合政府、媒体、企业、等全社会资源,树立绿色网络旗帜,催化绿色网络产品、开展社会合作与社会救助。他希望未来建立更成熟的心理咨询服务体系,完善立法,加强互联网管理,打造一批绿色网络标杆企业。

  (二)《第12次中国游戏绿色度测评统计报告》发布

  会上,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委员、“青年之声”网络文化服务联盟秘书长邵德海正式发布了《第12次中国游戏绿色度测评统计报告》。他提到,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国青年网游戏频道共发布1826款游戏测评报告,其中绿色游戏达665款,占比36%,与上半年相比统计结果环比上升2%。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委员、“青年之声”网络文化服务联盟秘书长邵德海现场发布《第12次中国游戏绿色度测评统计报告》。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慧琴摄

  报告中还指出,中国游戏市场中存在开宝箱、抽奖设置的游戏为553款,占测评游戏总量的30%;存在洗刷罪恶设置的游戏为240款,占测评游戏总量的13%,环比下降1%;货币消费度指标达3度的游戏为1005款,占测评游戏总量的55%,其中花费超过10000元的游戏占15%;而暴力、色情、恐怖三个指标任意一项达3度的游戏为106款,占比6%。

  与PC端运营的网络游戏相比,移动端游戏的绿色度相对较高。在本次测评游戏中,手机游戏达779款,其中三星及以上为446款,占比57%。不过,目前移动端游戏的防沉迷系统仍然存在较多问题。对于未成年人而言,移动端游戏比PC端游戏具有更易获取、更易操作等优势,导致在移动端游戏用户群中,未成年人占有更高比例。

  此外,正规引进的PS主机游戏绿色度较高,参与测评的96款PS主机游戏,绿色游戏达74款,占比77%,但是部分未通过有关部门审批的非法PS主机游戏仍存在较多暴力血腥等问题。

  (三)网络亚文化行业代表:网络亚文化已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

  腾讯《英雄联盟》全球赛事总监黄佳时现场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慧琴摄

  腾讯《英雄联盟》全球赛事总监黄佳时认为,电子竞技作为一项体育项目,一直致力于传达公平竞争、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腾讯《英雄联盟》开展了高校联赛、全球高校冠军杯等专业赛事,希望通过电竞去打造积极向上的游戏文化和电竞文化,为大学生提供一个才华展示平台和青年交流平台。同时,也希望和业界合作,共同推动电竞解说、裁判、赛事执行、战队运营、俱乐部管理等电竞教育、电竞培训课程和体系的发展,为大学生实习就业提供平台和机会。

  AcFun产品运营副总裁王燕鹏现场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慧琴摄

  AcFun产品运营副总裁王燕鹏从“青少年文化发展环境”角度出发,认为正向的网络文化内容能为企业发展带来推动性作用,这需要各文化平台加强自身审核监管,携手驱散“文化雾霾”,为青少年网民提供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此外,国学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也能吸引到大量网络用户,为青少年做出正向引导,并对净化网络文化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欢聚时代副总裁李艺现场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慧琴摄

  欢聚时代副总裁李艺认为,网络亚文化群体以青少年为主,当代青少年追求时尚和新颖,表观自我和体现个性,容易冲动,注重情感,普遍具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和创造发展欲求,普遍具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和创造发展诉求,对文化具有更大的游移性和适应性。网络亚文化并非指违法违规的文化,而是有异于主流文化的一些特立独行的文化。在主管部门管理、社会监督、自我规范下,直播行业的内容也逐渐走向功能化、绿色化。直播行业在严格管控内容下仍持续增长,证明并非靠不良直播生存。除了打赏模式外,直播行业也在积极探索模式商业推广、知识付费、电商等新盈利。直播业也开展了很多教育、传统文化、旅游、公益扶贫等多方面正能量的播出。他讲道,由于一些亚文化属性,主流文化对网络直播这种新业态仍然持负面态度,绝大部分的报道都是责骂直播业务的问题,其实这些问题在直播总量上已经占比极小。希望社会各界在继续对直播行业监督的同时,也能有一定的包容、鼓励和建议,共同促进直播新业态的健康成长。

  快手副总编辑樊婧云现场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慧琴摄

  快手副总编辑樊婧云分析了短视频行业发展的现状,提出网络亚文化作为新型文化形态,会影响到青少年价值观、思想行为的培养,必须正视网络亚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加强把关,采取管理、疏导等正向措施来引导青少年提高媒介素养,提高自我认知。未来,希望各企业积极建立青少年用户行为数据库,用科技的力量,强化对青少年用户的管理与引导。

  小熊U租创始人、CEO胡祚雄现场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慧琴摄

  小熊U租创始人、CEO胡祚雄表示,年轻化是网络亚文化的标志和特征,90后、00后既是伴随互联网发展的受众,也是网络亚文化内容的创造者和参与者。借助繁荣的社交文化和庞大的互联网生力军,网络亚文化将迎来发展的爆发期,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共享经济作为新型经济形态,为青年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了新模式和新解决方案,未来将运用共享经济助力更多青年大学生的创业就业,并在青少年群体中建立健全、绿色、向上的网络亚文化体系。

  现场“高端对话”嘉宾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慧琴摄

  最后,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委员、“青年之声”网络文化服务联盟秘书长邵德海主持开展了“高端对话”环节,欢聚时代副总裁李艺、腾讯《英雄联盟》全球赛事总监黄佳时、AcFun产品运营副总裁王燕鹏、小熊U租CEO胡祚雄、多萌游戏爱好者协会创始人兼总会长小枫参与对话,围绕网络亚文化发展与青少年健康成长话题展开讨论,旨在携手各界共同为青少年打造绿色、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