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5岁驻村扶贫干部写“最文艺”请假条 领导写诗批复感动众网友

发稿时间:2018-08-03 11: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请假条原文及批复。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日电 (记者 左橙)“近日舍妹将要出嫁,忆童年趣事,余常捧腹开怀......待送舍妹出嫁,必快马加鞭返回。”当冉魏伏在案前书写这样才华横溢的文字,他不会想到,自己稍作俏皮的请假条,会有这么多感动与反响。

  冉魏是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政府办工作人员,今年三月派驻木黄镇凤仪村,任驻村工作队组长,每日迎战脱贫攻坚,在黔山贵水的田间地头进行摸排帮扶,精准到户,有的放矢。

  时间回到731日,冉魏刚刚和家里面通完电话。冉魏也记不清,这是近日来家里的第多少个电话,电话的内容大同小异:妹妹出嫁,哥哥怎么还不回家。

  如何不想回家,那是同自己一块长大的亲妹妹啊。小时候有一年,妈妈去地里干活了,冉魏和妹妹在家里,妹妹还小,在门槛上等妈妈回,结果她不小心摔地上了,冉魏也没当回事,但是妹妹一直没起来,冉魏就过去扶啊,她站不住了,这才感觉到慌了,送去医院才发现她骨折了。“作为哥哥没有照顾好妹妹,我非常非常愧疚难受的,那种感觉,比自己骨折还要疼无数倍!。”冉魏这样形容自己的愧疚心情。

  731日下午,冉魏终于决定要回家送妹妹出嫁,便开始伏案写请假条。

  “最开始的请假条不是网友们看到的那篇,是很中规中矩的句子和格式,只不过后面我撕掉重新写的,我觉得那并不能表达我心里面的情感。”冉魏事后这样说。

  冉魏陈述,“我心里面的情感不止是想去送妹妹出嫁的,逐行句字里面也看得出来的,我心里面还惦记扶贫攻坚的工作,同时又想回去看妹妹出嫁,这份矛盾郁结在心里面很难受,就需要缓解,我就开始写那份请假条,舒缓我心里面‘忠孝两难全’这种情怀。”

冉魏(右) 冉魏在田间地头精准扶贫。本人供图

  “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冉魏忠孝难两全,故书此请假条。请假条上报以后,脱贫攻坚队第一书记戴帆这样批准回复:“自古忠孝难两全,脱贫攻坚冲一线,而今小妹出嫁时,理应及时把家还。”

  今年3月,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戴帆挂任第一书记,带领各机关共一千余人下乡驻村,进行脱贫攻坚工作。同时也进行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的工作。冉魏是刚入职没多久的政府办秘书,也加入了这支脱贫攻坚队伍。

  “冉魏这个小伙子去年毕业的,平时工作就积极认真,我们在脱贫攻坚的微信群里也经常用这样的语气来对话,缓解一下工作压力。”戴帆书记这样说。

  看见他这篇请假条,戴帆书记先是想的准假,然后就想着配合一下他,就写了首诗来回应。

  81日,冉魏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行程;82日,冉魏在家中与亲人共同准备妹妹第二天的出嫁。

冉魏与出嫁妹妹的合影。本人供图

  问及回家以后,妹妹是何种心情,冉魏这样回应:“你看她的表情”。

  83日,冉魏亲手把妹妹送出嫁,这是他请的三日假的最后一天,也意味着与家人短暂团聚、送妹妹出嫁以后,冉魏马上就要回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回到“脱贫攻坚并无闲暇”的战场!

  看完请假条,网友是这样评论的:

  网友 谷雨:被敬业感动,被柔情感动,被才气感动

  网友 左撇右捺:看着你这份请假条,我深有体会,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也奋斗在扶贫一线,因为经常连月无休,我才结婚的老公打趣说,感觉媳妇娶跟没娶,没区别了……哈哈……但是我知道,我们的努力跟坚持是有用的

  网友 心 静:时值脱贫奔小康,恰逢妹嫁赴幸福。回想小家至亲情,感恩大家战一线。

  网友 筑梦:作为一名脱贫攻坚第一线干部的我,深有体会,为了全面小康,背井离乡,抛下家中父母妻儿,奋斗在第一线,为了全民脱贫,只能弃小家顾大家,为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战友们点赞,我们是最胖的!

  网友 谭朝霞:脱贫攻坚哪家强,且看邛江好儿郎。别易会难奔一线,满腔热血上战场。如今家妹喜婵联,千里迢迢孝感奔。脱贫路上不停歇,准假回家二三日,

  礼毕蹄声回战场。

责任编辑:肖戎川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