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八年如一日追逐“兵影” 武警通讯员如何成为新闻排头兵

发稿时间:2018-08-01 17: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1日电(记者 李永鹏)夜里11点,入夜的北京一片寂静。为了能将武警官兵们训练的精彩瞬间及时向媒体供稿,武警北京总队执勤四支队新闻报道员姜润邈还在整理从战士们处获得的采访素材,他说:“记录战友们的爱军精武风采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八年如一日,这就是姜润邈工作生活的常态。 

  然而201012月入伍时,姜润邈从未想过,作为“门外汉”的自己会和新闻工作打上交道。从最初训练执勤闲暇之余写点小文章,到在各大媒体上刊发稿件2000余篇,一路蹒跚,一路成长,他的新闻之路夹杂着无数的辛劳与汗水。 

  起初,对新闻工作充满热情的他每天都会写几篇稿子,满怀期望却只等来石沉大海。于是,姜润邈开始从基础学起,每天认真思考揣摩单位发生的事、开展的活动。连续一个月,他都过着模仿报纸上的报道写下标题、导语、正文。 

  工作中的姜润邈。受访者本人供图 

  在担任报道员的第32天,姜润邈终于在报纸上刊发了一篇百字新闻,尝到成功喜悦的他一发不可收拾。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又“乘胜追击”。一方面,坚持自学研读《新闻入门写作》《新闻采访学》《军事新闻学》等书籍,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另一方面,深入训练场与部队打成一片,深挖新闻素材。 

  在这一年年底,姜润邈被评为“先进个人”。他笑着说到:“对于一个新战士,这份荣誉真的太大了,我一定会继续努力!” 

  新闻天天有,报道时时忙。这些年只要有故事发生的的地方就会有他的身影。 

  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他深入驻地采访,配合媒体采写的稿件《武警官兵自带脸盆被褥住星级宾馆》登上了腾讯、凤凰、搜狐、网易各大门户网站的头条;战友执行高考阅卷现场任务,他背着摄影器材顶着坐公交车跑到了距离机关30多公里的清华大学挖掘素材。第二天几乎北京市所有报纸头版或者重要位置都出现了武警官兵值守高考现场的新闻,但他自己却因中暑住进了卫生队。 

  2017年,他国庆期间配合媒体采写的一条“因为10元钱70岁老人哭两次”的新闻刷遍了全国人民的朋友圈,登上了微博热搜榜,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报道武警官兵帮助70岁老人的事迹。类似这样的新闻,姜润邈报道的还有很多。 

  工作中的姜润邈。受访者本人供图 

  8年来,他在中央级、省部级以及军内外媒体发布了许多稿件,成为新华社、人民图片、光明图片、视觉中国的签约摄影师,被《解放军报》评为“优秀通讯员”,作品甚至入选国家网信办第二届“五个一百正能量作品”,2017年他还获得了“中国武警新闻奖”,今年喜讯传来他更是被上级表彰为“百名优秀士官”。 

  入伍以来,从未休过一次完整的探亲假的他,即使休假也处于工作状态。在部队从事新闻工作入门容易,但长期坚持很难。姜润邈用追梦的脚步奔赴有汗水、有兵影的地方,用相机讴歌官兵先进事迹,用文字鼓舞部队士气。他说:“我要给更多的战友带去正能量,把首都武警的感人故事告诉更多人!”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6937112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