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圆满落幕

发稿时间:2018-07-31 18: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31日电(记者 王晓芸)穿透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可自动运行寻找并熄灭信号灯的“智能小车”……726 - 28日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上,一群大学生“追光者”发挥创意,同场竞技光电“黑科技”。据了解,本届竞赛的主题是“探寻之光”,旨在借助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平台,汇集全国光电类及相近专业的在校大学生,通过创新竞赛的形式加强交流学习,凸显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成果,推进光电知识的普及。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现场。北京理工大学供图 

  本届竞赛由北京理工大学承办,由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组织。全国共有108所高校的392支队伍进入决赛。比赛由“穿透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和“光电‘寻的’竞技车”两个赛题组成。其中,毛玻璃比赛是在固定于桌子上的导轨上,使用普通照明光透过毛玻璃照射目标物(A4 纸打印),利用CMOS或者CCD成像系统透过毛玻璃对目标物成像。小车赛则是在规定场地中,从指定位置出发,快速搜寻场地内随机点亮的12盏信标灯,并熄灭信标灯。 

  据介绍,两个赛题和目前光电领域前沿技术与研究热点紧密结合,强调了多学科融合和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参赛队伍在光电探测、识别、成像等光学理论及系统设计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也全面考核了各参赛团队对机械控制、图像处理算法等学科的熟练运用能力,充分体现了对学生自主探索、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导向。 

   

  参赛者在进行“穿透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比赛项目。北京理工大学供图 

  最终,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在“穿透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的比赛中,北京理工大学“寻光队”等13支队伍荣获一等奖,另有39支队伍获二等奖、52支队伍获三等奖;在“光电‘寻的’竞技车”的比赛中,重庆文理学院“智能科技”队等16支队伍荣获一等奖,另有48支队伍获二等奖、62支队伍获三等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由中国光学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自2008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十年间,该项赛事得到长足发展,已逐步形成了以围绕学科专业确定竞赛主题、按主题命题、按命题组织竞赛的竞赛策略,固化了两年一届的竞赛模式。该项赛事已成为光电及相关专业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开展科研实践活动的国家级交流平台,在促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赵瑛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