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整村搬迁 搬出致富新生活 村民:实现了几十年的梦想

发稿时间:2018-07-28 14:00:00 作者:张瑞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洱源728日电(记者 张瑞宇)离开旧址,迁入新居,云南洱海源头的白族村寨——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牛街乡福和村的34191人全部完成搬迁。据悉,村民原来居住的地方偏僻,交通闭塞,还存在较大地质和火灾隐患。县委、政府将该村群众整体搬迁。新居所基础设施完备,牲畜集中养殖点、广场活动室等一应俱全。 

大理州洱源县牛街乡福和北村。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 摄 

  “搬迁是我们村民几十年来的梦想。以前交通不方便,走路上下山,摩托车也进不村里,离我们种的地也远,种植的农产品都是靠人背运出山里。现在搬迁过来,路修好了,农机具可以直接开到田地里,农副产品随时能运出去,节省了很多时间。”727日下午,65岁的洱源县福和村村民罗永生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他曾是村里搬迁理事会理事长,主要工作是和村民沟通搬迁问题,有问题先自己解决,不上交村委,搬迁中途要求村民不后悔。随着搬迁的完成,理事会也就解散了。 

  据罗永生介绍,作为18户随迁户中的一户,政府给每户35000元补贴,农发行给予每户贴息贷款60000元。盖新房子钱不够的自己再拿出积蓄,实在没钱的会找亲戚借点,或者先盖一层。贷款分20年还清,每年还3000元,不会影响正常生活。 

村民罗永生带记者看他家的二层小楼。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 摄 

  据了解,当时的搬迁主要靠宣讲政策,同时帮助适合外出务工的中青年介绍外出工作,适合在家里搞养殖的帮助他们发展养殖。目前村里有集中养殖点,每户分两间,村民将自家养的羊、猪等圈在那。 

  “人畜分离的生活,让我们居住的环境卫生情况好很多。早上10点,我把羊赶到山上,下午3点去接羊。”罗永生说,他家有5口人,孙子在内蒙古务工,女儿农闲时在周边打些零工,女婿在煤矿做工,这在搬迁之前都是没有的。他和老伴在家里种田、养羊、养猪。搬迁后,劳动力创造了更多价值,罗永生家的收入更高了。 

  目前,他家养了35只羊,3头猪,种了10多亩地,地里种植玉米、马铃薯、荷兰豆。因荷兰豆去年收成好,今年增加了种植量。 

罗永生家二楼客厅。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 摄 

  村里的一户人家,据记者了解,白族居民习惯二层住人,一层用来堆放些粮食等物品。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 摄 

责任编辑:高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