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国防科工局“青年大学习”行动暨“学原文 悟初心 践使命”知识竞赛决赛成功举行

发稿时间:2018-07-26 20:24:00 作者:叶婉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防科工局“青年大学习”行动暨“学原文悟初心 践使命”知识竞赛决赛25日在京举行,图为决赛颁奖仪式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叶婉莹) 7月25日下午,国防科工局“青年大学习”行动暨“学原文 悟初心 践使命”知识竞赛决赛在京举行。

国防科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华现场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摄

  国防科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华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知识竞赛既是搭建青年相互学习、碰撞智慧、展现风采的新平台,也为组织上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锻炼人才提供了新途径。

  “青年干部学习21世纪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张建华说,“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原文和讲话著述中的原典,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包括原汁原味的英文经典。”他还激励广大青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军工梦展现才华、贡献力量。

  比赛开始前,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摄

  整场比赛分为晋级赛、四强赛和攻擂赛等三个阶段,选手们通过必答、抢答、演讲和看图猜原文等方式进行比拼。除此之外,比赛还借鉴了《中国诗词大会》的形式,精心设计了“习近平用典”飞花令、“习近平用典”接龙等环节。

  决赛现场,一位选手正进行慷慨激昂的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摄

  来自国防科工局直属机关的8支团队共24名决赛选手和26人攻擂团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团体一、二、三等奖,以及“学懂弄通”奖、“最佳守擂”奖、“英语风采”奖和“演讲风采”奖等个人奖项。

比赛现场的“超级飞花令”环节。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摄

  “整个比赛是一个‘以赛促学’的过程,我觉得自己不管是在理论知识学习方面,还是文学修养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来自军工项目审核中心的丁赛君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了“最佳守擂”奖,她表示,自己要把比赛过程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实际工作当中,为国防科技工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对比赛进行现场点评。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摄

  “选手们表现很出彩,没想到从事国防科技工作的青年不仅熟悉高科技,而且有如此的诗情画意!”作为此次比赛的评委之一,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认为,“学原文悟初心 践使命”是一个知行合一的过程,“从学习开始,以思考作为中间的力量,最后要践行。我觉得这正是年轻人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一直成长的必由之路”。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部长景临对比赛进行现场总结点评。国防科工局供图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部长景临在总结点评中指出,“今天的知识竞赛采取比学的形式,将有意义和有意思、讲道理和讲故事成功地融合在一起,非常适合青年人的特点。三个多小时的活动引人入胜,青年同志们热情高涨。国防科工局这次的‘青年大学习’为全团作了表率,堪称典范,我为活动点赞,为大家打call!”

  比赛设有“看图猜原文”环节,图为沙画“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摄

  据悉,为创新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国防科工局从今年3月份起组织开展青年干部“学原文悟初心 践使命”知识竞赛。经初赛、复赛和决赛等层层选拔,整个比赛历时近4个月,在直属机关40岁以下青年中兴起了学理论的热潮。国防科工局直属机关党委还搜集整理了400多则习近平总书记的用典,编辑《学而时习之》供青年学习、理解和背诵。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负责人舒家鑫、外交部翻译司副司长费胜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张国玉等共同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国防科工局机关各部门、局属各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和青年代表约300人参加现场活动。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