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50余个国家创业者都来了 北京朝阳搭建外国人创业一站式服务

发稿时间:2018-07-21 22: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21日电(记者 李晗)2018721日,由朝阳海外学人中心主办、创业磨坊(Startup Grind)协办的2018第六届海外学人创业大会(OTEC)国际创业聚活动在北京市朝阳区举行。来到现场参加国际创业聚的外国创业者有200余人,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新加坡、印度、阿根廷、巴西、厄瓜多尔、格鲁吉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朝阳区素有“中国涉外第一区”之称,区内云集了除俄罗斯外的全部外国驻华使馆,集中了北京90%的外国驻京新闻媒体、80%的国际组织和国际商会、70%的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5%的外资金融机构。依托朝阳区丰富的国际化资源优势,朝阳区委区政府联合真格基金、飞马旅等市场化创新创业服务机构,为留学生及外国人来北京创新创业打造了OTEC这一国际化平台。

  作为OTEC六大板块之一,国际创业聚活动聚焦于在京创业或有意创业的外国创业者,为其提供多方面的支持与服务,架起一道沟通外国创业者和本土创业资源的桥梁。这是OTEC连续第四年举办国际创业聚活动,在这里创业者可以见到拥有成功创业经验的企业家、专注于不同领域的投资人、孵化器和加速器负责人,以及正在寻找优秀初创企业的大型科技企业。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国际创业聚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也更加贴近外国创业者的需求。活动设置投资人之约、经验分享、政策宣讲、圆桌讨论等环节,为创业者直接对接资金、政策、空间等资源。

  为了更好地服务外国创业者,活动还专门邀请了有关部门负责人,为外国创业者介绍朝阳区“凤凰计划”和外籍人才出入境便利政策,全程英文讲解互动,有效提升了外国创业者的体验感和参与度。此次来到现场参加国际创业聚的外国创业者有200余人,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新加坡、印度、阿根廷、巴西、厄瓜多尔、格鲁吉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是我在北京第一次参加专门为外国创业者举办的活动,感觉非常好。从前总感觉自己是一个人在奋斗,但今天遇到这么多有相同目标的朋友,听到很多人分享他们亲身经历或者亲眼目睹的创业故事,让我学到很多。我第一次知道了朝阳区有专门为外国人创业服务的政策和机构,让我对自己在中国的创业之路更有信心。”来自巴西的创业者Andre接受采访时说。

  在活动上,还举行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港的揭牌仪式,法国、爱尔兰驻华使馆代表及朝阳区领导共同为创业港揭牌。据了解,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港是由朝阳区和法国、爱尔兰、瑞士、新加坡、澳大利亚、荷兰、芬兰等国使馆创新部门共同建设的国际项目加速平台,方便国际创业者来朝阳落地发展,为外国来华创新项目提供12个月免费入驻加速服务。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由朝阳区与中护航(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是朝阳望京国际人才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朝阳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港是望京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北京市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区,一直是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窗口。近年来,朝阳区国际化特点日益显著,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朝阳工作、生活、创业。围绕新时期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2017年朝阳正式启动望京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计划在望京区域全方位营造适合国际高端人才创新发展、和谐宜居的‘类海外’环境,打造创新研发的国际化发展高地,形成顶尖人才集聚区。我们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港选择建在这里,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来京创业的外国创业者。”

  “此外,我们从2015年开始举办国际创业聚,而且在‘凤凰计划’实施过程中加大对外国人才及其团队优秀创新项目的支持力度,并配合北京市在朝阳区率先试点实行外籍人才出入境便利政策。依托朝阳区海归投资人联盟,我们积极协调区内的投资机构与优秀的外国人才创业创新项目进行投资。除了对目前在朝阳区的外国创业者进行服务,我们也积极引进优秀的外国创新创业人才,每年的OTEC创业大赛全球赛区都在不断增加,今年在全球13个国家、18个赛区都设立了分赛,将有近40个优秀的海外项目来到北京,进行海外赛区总决赛的比拼,优胜者将进入810日进行的总决赛。相信通过努力,未来将有更多优秀的外国创新创业人才扎根朝阳,结出丰硕的果实。”

  据了解,2018OTEC(海外学人创业大会)共分为创业大赛、创新峰会、国际创业聚、创业成果展、海归招聘会和海创中国行六大板块。系列活动跨度7个月,从4月持续至10月。810-11日,OTEC将集中举行创业大赛全球总决赛、ABC(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创新峰会、创业发布、创业成果展等活动。

责任编辑:肖戎川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