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广元朝天区“百姓问廉” 群众代表对村委班子现场测评

发稿时间:2018-07-19 13:39:00 作者:刘洪材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7月19日电(刘洪材 实习生 程文)7月18日上午,广元市朝天区“百姓问廉”走进中子镇印坪村。以村为单位开展“百姓问廉”活动,是朝天区积极探索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新模式,为群众搭建一个反映诉求、咨询政策、参政议政、监督干部的平台,旨在解决政策宣讲不到位、村务公开不落实、干部作风不深入、问题解决不彻底等,着力管住基层干部“微权力”,整治基层“微腐败”,提升群众“微幸福”。 

   

  群众代表现场“问廉”。朝天区宣传部供图 

  “董书记,我发现我们村上的有些党员甚至是组干部,还不如普通群众,争利益抢好处,你作为支部书记,到底咋个在抓班子带队伍的呢,下一步要怎样管理党员队伍?” 

  从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到基础设施建设,再到干部作风纪律,40名群众代表不愿错过机会,就大家关心的每一个问题现场提问。该村“三委”班子成员态度真诚地回答每个人的问题,耐心解释政策、正面回答质疑、虚心接受批评。 

  “当前,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纵深推进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大量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项目和资金不断涌向基层,加强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组干部精准监督越来越重要。”广元市朝天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彭鸿说:“我们通过家门口推选代表、背靠背收集意见、实打实述责述廉、面对面质询评议、点对点销号整改、全方位结果运用。六步工作法,让干部与群众面对面,把对干部的评判权交给群众,努力实现工作勤不勤,群众来点评;干部廉不廉,群众来发言;干得好不好,群众来投票的监督效果。” 

   

  群众代表对村“三委”班子及第一书记进行现场测评。朝天区宣传部供图 

  “问廉”效果到底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一向对村上事务都非常热心的村民尹长贵对这件事情看得很透彻:“开始以为‘百姓问廉’是搞形式、走过场,没想到是正儿八经给我们搭台子评干部,用这种‘当面锣对面鼓’的方式给村组干部找问题,给村上发展开‘处方’,非常有用!” 

  据了解,截至目前,朝天区已开展“百姓问廉”活动50余场次,5000余名干部群众参与现场质询和测评,收集各类问题和意见867个,现场澄清解决343个,督促整改624个,立案15件。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