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甘肃夏河:当归“活”土地,多途径增收助脱贫

发稿时间:2018-07-15 18:43:00 作者:张瑞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兰州7月15日电(记者 张瑞宇)近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走进甘肃省夏河县唐尕昂乡让吾道行政村。在这个距离县城45公里的贫困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在这里,土地和劳动力活了起来,当归这种传统的中藏药药材,正在给村民提供源源的财富。2017年,该村共试种成功30亩当归,共计收入10万余元,为每个种植户带来5000余元纯收入。

  唐尕昂乡隆瓦沟中草药种植基地。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瑞宇 摄。

  让吾道行政村共有村民153户,其中69户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当地乡党委和政府采用“党支部引领+政府投资+公司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新型帮扶模式,积极推行当归、大黄苗子等中药材的种植,共带动了119户农牧户参与,其中涵盖了建档立卡户69户。目前每年可以为每个贫困户分红2400元,且可以持续分红5年。此外,当地党委政府还通过劳务输转等方式,提高当地村民的收入,极大推动了当地扶贫工作的进展。

  唐尕昂乡隆瓦沟中草药种植基地。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瑞宇摄。

  让吾道行政村拥有各类中藏药材的育苗和种子繁殖的理想的土地条件。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柳东飞告诉记者,当地乡党委、政府坚持因地制宜,和中药材种植公司多次去该村进行实地勘察,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检测药材种植地块土质,因地制宜地制定了种植方案。唐尕昂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座谈会,邀请贫困户、包村干部和药材种植合作社法人参加会议,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推行“党支部引领+政府投资+公司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新型帮扶模式。还针对贫困户缺乏技术知识的情况,请了专家对村民进行培训。柳主任介绍说,当地乡党委、政府不仅请了卓尼县高级农艺师对村民进行从田间管理、施肥等方面对种植户进行了培训,还请了相关技术人员在种植当归的时候进行指导。

  村民正在田里劳作。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瑞宇摄。

  今年63岁的任青卓玛家里有10口人,老公因病去世,并且还有3个孙子上大学,属于因病因学致贫,之前家里种豌豆、土豆和油菜,后来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建档立卡,参与到当归的种植中。她告诉记者,政府把种植当归的苗、肥料和膜等成本全包了下来,而种植后的受益全部都归她个人。“现在干活还可以拿钱,拔草一天可以拿100元,另外家里还养了5头犏雌牛,政府也给了补助。一年下来,种这一亩当归的收入能达到8000。”她高兴地说。

 唐尕昂乡隆瓦沟中草药种植基地的中草药。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瑞宇摄。

  目前让吾道行政村已经种植中药材334亩,包括当归苗、当归和大黄苗子。经估算,预计2018年该村中药材种植收益能达到250万元。

责任编辑:宋继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