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清华大学举行“物理基科班20年·学堂班10年”庆典活动杨振宁等出席

发稿时间:2018-07-15 17:37:00 作者:王晓芸 刘梓婷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王晓芸 实习记者 刘梓婷)7月14日上午,清华大学物理系“基科班20年·学堂班10年庆典活动暨拔尖人才培养论坛”在清华大学大礼堂开幕。此次大会由清华大学物理系主办。曾经为基科班和学堂物理班授课的校内外教师代表、近20所全国高等院校物理系教师代表、20余所高中教师代表以及清华大学师生参加了活动。

  清华大学 “物理基科班20年·学堂班10年”庆典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 实习记者 刘梓婷 摄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在庆典活动上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清华大学基础科学班和学堂物理班自办班以来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指出学校近年来始终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在人才培养特别是拔尖人才培养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清华大学将在今后的发展建设中,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动摇,大力推进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清华大学数理大类首席教授、清华学堂物理班首席教授朱邦芬院士在庆典活动上介绍了基础科学班20年和学堂物理班10年的建设和发展情况。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杨振宁,清华大学原校长、高等研究院院长顾秉林,清华大学原教务长、福州大学原校长吴敏生先后发言,回顾了他们参与基础科学班或学堂物理班工作的情况。

  清华大学物理系系主任王亚愚代表清华物理系发言。他表示,清华物理系一直坚持把人才培养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特别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和学术兴趣的激发和培养,今后将继续优化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结合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将人才培养工作做好做扎实。

  据悉,清华大学物理系基础科学班自1998年创建以来,在因材施教、拔尖人才和跨学科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 已培养了不少活跃在各行各业、勇于创新的优秀毕业生。清华学堂物理班以学生潜心物理学学习和研究、成长为国际一流物理学家为导向,自2008级进入学堂计划以来,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有志于从事基础研究的优秀学生。基科班和学堂物理班已成为清华大学物理系学术声誉的一张“名片”。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