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向史而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的时代演进

发稿时间:2018-07-12 08:15:00 作者:胡献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凡世间万物,皆因久远历史而厚重,又因与时俱进而新生。团章作为组织运作规程和团内生活的总规章,是团的建设最具权威的指导性文件。在辽阔的历史视阈下,团章伴随着青年团的建立、发展及壮大而不断成熟与发展,演绎着党的青年组织生生不息的政治逻辑和社会逻辑。可以说,每一部团章都代表着一段浓缩的团史,每一部团章的制定与修改都体现着对中国青年运动的新认知。

  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演进的基本特征

  中国共青团作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主要承担者,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团章作为书面写定的组织规程和运作条例,其制定修改呈现以下基本原则和特征:

  第一,依循党章而演进的政治逻辑。“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青团有着特殊的政治关系。共青团的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代会提出的新思想、新使命、新要求,往往会在党章修改中有所反映,这就需要团章进一步跟进,做出相应修改和调整。

  第二,体现时代变迁的社会逻辑。党的根基在群众,共青团的根基在青年。在外部环境和经济动能的作用下,社会结构必然发生相应变迁,进而反映到社会力量组织者的整合策略和活动方式的调整。

  第三,每逢社会重大变革期必有较大修改。在历史风浪中,各种政治力量中顺流而进者则会掌握主动权,逆流而动者则可能被边缘化。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青团作为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其鲜明的政治品格。

  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演进的大致历程

  20世纪20年代初,为了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创建了无产阶级政党及作为其外围组织的青年团。1920年夏,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就起草过一个党章草案,直接影响着同年8月22日所组建的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章程制定。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第一个纲领涉及党的名称、目的、党员资格的规定和党的机构,实际上包含了党章的内容,起到了党章的作用。查阅团的临时章程和团一大通过的团章,可以明显地看到受党的早期文献影响的痕迹。1922年7月,党的二大通过第一部正式党章,分为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和附则六章。在此之后,1923年8月团二大对团章做了第一次修正,与党的二大党章的分章完全一致。

  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重新建立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其名称缘于党的领导人对未来新社会的阶段性判断。到1956年底,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青年运动进入到一个崭新阶段。党的八大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党代会在这一年9月召开,大会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和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决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大会制定的新党章恢复“党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一章。1957年5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三大完成团的改名程序,大会通过的团章就叫《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对从总则到具体条文都做了较大修改。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启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中国现代化建设和青年运动步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1982年9月召开的党的十二大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党代会,大会制定并通过了新党章,重新恢复和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路线,对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党的纪律,都作了比过去更加充分、更加具体的规定,还恢复了“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一章,并对团的县级及以下干部政治待遇做了明确规定。同年12月共青团十一大通过的团章中,注重吸收新党章精神,明确把“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青年”规定为团的基本任务,并在“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之前加上“在实践中”,增写一段团的历史和传统,第一次把入团誓词写进团章,增写了“团的干部”一章等,对团章做了较大的修改。

  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演进的新时代展望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推动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2017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判断,明确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理念、基本方略和战略步骤,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很多新阐述。因此,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共做出了107处修改,其中58处在总纲,成为党章历史上修改分量较重的一次。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中国共青团的政治底色和光荣传统。团十八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团章,进一步充实坚持党的领导的内容,调整充实组织使命、基本任务、团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写入贯彻党管青年原则,充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内容,增写团的纪律一章以及团同少先队及团和青联、学联的关系的内容等等。

  总之,在重要历史关头,团十八大关于团章的修改,全面体现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改和宪法修改的重要内容,高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集中吸收近年来共青团工作和改革的新鲜经验,为中国青年运动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胡献忠 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常务副馆长、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