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人机比舞”燃爆课堂 乡村小学触感科技时代
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少年精品双创项目展评活动科技公益行走进河北沽源县平定堡镇寄宿制学校

发稿时间:2018-07-06 18: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6日电(记者 刘尚君)人形机器人小黄手舞足蹈《江南style》“嗨”翻全场、机器人达尔文视觉识别、精准寻物揭开科学奥秘…… 73日,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少年精品双创项目展评活动科技公益行走进河北省沽源县平定堡镇寄宿制学校,200余名同学在科技老师的指导下,共同体验了来自智能时代的科技课堂。 

  73日,科技公益行走进河北省沽源县平定堡镇寄宿制学校。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摄 

  此次科技公益行活动是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少年精品双创项目展评活动进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北京市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北京市房山区少年宫作为项目专业指导单位。  

  据悉,活动旨在推动落实精准扶贫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促进作用,发挥各类行业协会、基金会、科技职能单位、社会团体等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职能,深入学校开展科技普及工作,通过开设少年精品双创项目公益板块,组建爱心科技团队,组织展评及研学活动,在青少年中广泛普及科技创新理念。 

  河北省沽源县为国家级贫困县。平定堡镇寄宿制学校是沽源县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共有23个教学班级,1100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130人。因教学资源匮乏、科技教师稀缺,学校目前并没有开设专业的科技课程、兴趣小组,通常是由其他专业老师兼职教授基本的科学知识。 

  为向全校师生普及科学知识,拓展视野,来自北京市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智能教育部部长刘睿、科技教师张力文特别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寓教于乐的智能机器人演示课。结合学生们的生活实践,两位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机器人的发展历史与现阶段的实际应用,以人形机器人为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机器人的构造原理和科学应用。 

  北京市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智能教育部部长刘睿正在教授机器人相关知识。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摄 

  台上,人形舞蹈机器人小黄和视觉识别机器人达尔文随着音乐摆出各种造型、表演舞蹈。台下,同学们纷纷跃跃欲试,争先恐后上台模仿。老师,我会!”“老师,她跳得好!同学们的欢呼声此起彼伏,课堂中,一场人机对峙的比舞大赛精彩展开。 

  两种机器人的关节都是舵机,理论上舵机数量越多机器人越灵活。刘睿老师一边与孩子们亲切互动,一边教授详细的科学知识。张力文老师则和机器人达尔文一起走到学生中间,手拿红球,近距离为大家演示机器人的视觉识别技术。 

  看到同学们活跃的课堂表现,团沽源县委书记李佳表示此次活动在帮助孩子们初步认知科技、着力推动学校乃至全县第二课堂科技进校园有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以后,团县委将多多凝聚资源组织专业人才科技送教活动,充实科技教师队伍,从而激发学生们的科技思维能力,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 

  北京市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科技教师张力文正在近距离为大家演示机器人的视觉识别技术。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摄 

  活动结束后,科技老师带领五位同学即兴成立了学校第一个科技小组,并参与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少年精品双创项目展评活动。通过有针对性的启发引导,科技老师与同学们共同为项目选题构思立项,希望培养孩子们动手实践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扶贫先扶智,以点带面撬动整个区域科技教学的发展。 

  活动现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事业发展部副部长庞欣、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项目四部部长孔鹏飞向团沽源县委书记李佳、沽源县平定堡镇寄宿制学校校长路泉,以及学生代表捐赠科技作品。 

  沽源县平定堡镇寄宿制学校团委书记刘志峰、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事业发展部项目主管郝苏丹、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科技教学部部长张文龙、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教师赵满明、北京市房山区少年宫科技项目负责人贾京伟、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科技教师董玉龙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赵瑛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