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国科大举行首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众院士寄语“未来科学家”

发稿时间:2018-07-05 17:52:00 作者:王晓芸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 王晓芸)“这个夏天,中国高校有将近3000场毕业典礼。我想,今天的这场应该是最特别的。因为,你们是全中国最与众不同的一群毕业生。” 7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在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说到。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现场。校方供图。

  据了解,这是国科大40年校史上的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在这290名毕业生中,有 244名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硕士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占毕业总人数的84.1%,本科深造率位居全国高校首位。继续深造的毕业生中,有85人到境外留学,159人在国内读研究生。

  这是一群立志科技报国的“未来科学家”,是中国科学院大学 “品牌的铸造者”。

  “是你们让‘国科大’这三个字,迅速被社会熟知并广泛认可;是你们让‘科教融合’的办学理念,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尤其是本科生教育改革创新的一张靓丽名片。”李树深说。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现场,院士们祝贺同学们毕业。校方供图。

  毕业典礼上,一众院士纷纷发表致辞,深情寄语毕业生。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大学名誉校长白春礼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中国科学院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淡泊名利的家国情怀和优秀品质。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独立自主的意识,用批判性思维去认识和分析未知世界,

  “作为一名未来的科技工作者,你们不应只学习现有的理论和思想,还要勇于挑战权威和传统,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始终坚持追求真理、忠于真理、捍卫真理的科学精神和敬畏规则、精益求精、坚定执著的专业主义。”白春礼说。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原校长丁仲礼院士也发来书面致辞。 “现在,是你们这一代人该考虑为国家的科技进步承担什么样的历史责任的时候了。”丁仲礼说,“我以为,你们这一代人应该做出真正从零到一的原创性成果,真正有能力去突破人类思维的极限,真正能进入‘无人区’去探索,真正实现毛主席当年所要求的‘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李树深院士则勉励同学们要发扬创新精神,让创新成为一种习惯。“在座的很多同学今后都会从事科研工作。在科研工作中墨守成规、因循守旧是没有出路的,唯有创新才能有所突破。而对你们来说,填补国内空白和跟踪国外研究并不算创新,创新是要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破解世界难题。”李树深谈到。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顾问施春风院士则鼓励同学们要勇于探索,“对于未来的旅途,我们没有讲义或以往的考试题可以提供给你们。答案只能你们自己去探索与发现。”

  国科大本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席南华院士介绍了首届本科生培养情况,他表示,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培养模式在为同学们打下良好的知识基础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在科学研究上得到了训练,对学生深切认识科研,积极参与科研,完成高质量的毕业论文都起了巨大的作用。席南华希望毕业生们在高起点上开始新的征程,“让崇高的理想和科技世界古今中外的伟人像天上的星辰引导你们,让伟大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伴随着你们,在任何时候都不放弃努力。”

  教师代表、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向涛院士告诫毕业生们要始终保持对知识和创造的饥饿感,保持一颗追求卓越的心,保持做人的尊严和责任心。他寄语同学们,“毕业,是告别过去,更是开启未来;毕业,是暂时挥别母校的句点,更是勇往直前、追逐梦想的新起点。

  同学们,你们是国科大第一届毕业生,也是国科大向世界发出的第一张名片;我希望这张名片丰富多彩,永不退色,时时刻刻传递的是国科大积极向上的精神和魅力!”

责任编辑:宋继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