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人的故事|钟情非遗传承的新一辈

发稿时间:2018-07-04 11:06:00 作者:张潼 杨月 胡云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薪旺万代家业隆,火留子孙沐春风。”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需要青年薪火相传。但经济效益低下、手艺传承难收徒、费时费工效率低等一系列难题,曾在很长时间内困扰着传与承。 

  而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让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贵州姑娘杨昌芹在竹编工艺创新中发现了脱贫商机;28岁的普洱贡茶技艺传人李明泽悉心照顾着百亩古茶园;3岁开始练武的张奇钢将800多年历史的岳家拳带进了中小学校;江苏姑娘姚兰正筹备苏绣品牌馆,准备在艺术和实用的天平上探索平衡。 

  当非遗的接力棒从老一代人手中交到下一代手中,我们这一代青年的回答,没有让人失望。 

  一、专注丝艺带富乡土,用竹编托起脱贫梦 

  经济效益不好,曾经是竹编工艺不被重视的一个主要原因。 

  2005年,15岁的苗族女孩杨昌芹在黔东印江民族职业学校读书。到外面的世界去寻找脱贫机会,是杨昌芹最大的愿望。她没想到的是,这样的机会其实就在身边,就藏在不起眼的竹丝之中。 

  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传承人杨昌芹正在处理竹丝。 

  一个偶然的契机,杨昌芹成为贵州竹编工艺创始人、贵州省竹编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兰的学生。一件件竹编工艺品,一个个惟妙惟肖的艺术形象,让杨昌芹惊叹不已,她惊喜地发现小竹子中有大文章。“过去,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会做竹编凉席、背篓之类的生活用具,但没什么创意,产品附加值低。为什么不试试自己创作,发展年轻人喜欢的新型竹编工艺呢?”杨昌芹意识到,小小竹编或许隐藏着巨大的商机。 

  要创新,得先从基础学起。竹编工艺学起来很难,最关键的是拉丝环节,要把一厘米宽的篾片剖成20多根晶莹透明、细如头发的细竹丝,才能进一步编织。“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总是掌握不好刀的力度,轻了削不下去,重了又会割到手,每天都是新伤压旧伤。”竹编之难,让不少一起拜师学艺的同学望而却步。但杨昌芹不同,她坐得住,静得下,肯下功夫,没过多久,就成了陈文兰的得意门生。 

陈文兰(右)教杨昌芹(左)编织。 

  老师专攻平面竹编工艺,杨昌芹在其基础上发展出了立体竹编工艺。这种工艺别具一格,不仅让竹编产品具有美学价值,还让其实用性更上一层楼。慢慢地,她的作品开始备受瞩目,《竹编熊猫》《大肚佛》两部立体竹编作品被国际竹藤中心、贵州省文学艺术联合会永久收藏,竹编茶壶等新产品更打开了竹编产品销售市场的大门。 

  “要传承,就得把技艺与市场需求相结合,让老手艺贴近生活,让大家接受和喜爱,从而开拓出新的市场。”杨昌芹说。 

  脱贫,不仅关系到一个小姑娘的命运,更关系到大山里千千万万竹农的生活。竹农除了种竹子,能不能有一技之长?赤水市的80万亩杂竹,能不能有用武之地?杨昌芹开始琢磨产业化发展竹编工艺,还义务开展培训。终于,2012年,在赤水市政府的资金扶持下,杨昌芹成立了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竹农中的不少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公司年销售额目前已达300万元。 

  “我自己是农村出来的,特别能理解农村的生活。”杨昌芹说。如今,一双巧手带富的是一方水土和百姓,一颗年轻的心跟着非遗的传承一起跃动,竹丝翻飞中,青春匠心光芒可见。 

杨昌芹的“竹编茶壶”系列作品之一。    

  二、弃医从艺遵从内心,去粗取精传承普洱茶艺 

  听老辈人讲,清朝时,每到春茶采摘季节,官府都会派兵看守,采摘进贡。”距离普洱市30公里的困鹿山古茶园曾是清朝普洱贡茶的所在地,今年28岁的李明泽,祖上就是普洱贡茶的制作人。贡茶制度随着清朝的灭亡戛然而止,贡茶制作技艺却在李家后人的传承下得以保留。 

  1987年,李明泽的奶奶匡志英花800元“巨资”买下了困鹿山上百亩古茶园的经营权。“当时,普洱茶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在我国还没有引起重视,普洱茶区以滇绿茶、滇青茶为主,普洱茶价格很低,没人愿意从事普洱茶的生产工作。”李明泽的父亲、普洱茶(贡茶)制作技艺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李兴昌回忆。 

  面对李兴昌的不解,母亲跟李兴昌讲起了家族300余年的普洱贡茶制作历史。听到祖辈在制茶技艺上的精进与坚持,李兴昌开始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古茶园,“古茶树对普洱贡茶的传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见证和载体作用,虽然不能说话,却代表了普洱茶的悠悠历史”。 

古茶树。 

  当时,困鹿山上尚有1万多亩古茶园未被勘查,为了了解和保护古茶树,李兴昌自己掏钱,带着工人扎进深山老林,调查古茶园、绘制古茶树地图。 

  “吃住都在深山里,我负责记录,每找到一棵古茶树,我们都会仔细记下这棵树的直径、位置等信息。当时,很多人说我父亲傻。”李明泽说。 

  终于,经过十几年的走访调查,2003年,这部包含古茶园文化、历史和现状的地图绘制完成,为之后茶旅开发提供了可信的依据。 

  长于茶园,父亲是非遗传人,得天独厚的环境让茶变成了李明泽身体中的“基因”。“离茶远了就会焦虑。”李明泽说。最终,李明泽放弃牙医职业,传承父亲的制茶技艺。 

李兴昌(右)与李明泽(左)在制作普洱茶。 

  勤学苦练、德艺双馨是李兴昌对所有徒弟的要求,对李明泽也不例外。普洱贡茶的制作工序前后加起来有70多项,其中,杀青是决定普洱茶好坏的关键步骤。杀青要将茶叶倒入200摄氏度以上的铁锅中,翻起抖落,去掉茶叶的生涩味,让茶香充分凸显。在高温的铁锅中炒茶,初学者李明泽常被烫得满手水泡。对此,李兴昌有自己的坚持:“在这一过程中,要凭借经验和手感,判断茶叶的状态,这是语言不能表达的。” 

  经过多年的学习,李明泽现在已经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制作工艺上去粗取精,把一些落后的、存在缺陷的部分通过现代先进工艺改进,使得普洱茶产品的品质和形态更加完美,更加适合现代消费者的需求,是传承人的追求。”李明泽一直记得父亲对自己说的话。 

正在揉茶的李明泽(左)。 

  三、精忠报国广传拳艺,发扬光大拳法孤本 

  民间传统拳术传承难收徒,曾经是限制岳家拳发展的桎梏。 

  据《岳氏宗谱》记载,岳飞遇难后,岳飞后裔隐居鄂东黄梅县杨梅岭,历代练武。其中一支后裔迁居广济,即现在的武穴市。岳家拳由此传入武穴,至今已有八百多年。1950年出生的张业金是岳家拳第26代传承人。3岁时,张业金就开始跟着祖父和父亲学习岳家拳,从小就是个“练家子”。 

岳家拳第二十代传承人手抄孤本,岳家拳传承人信物。 

  为避免“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传承800多年的岳家拳,没能逃脱一个窠臼:每传一代,师父都会保留一招。上世纪70年代末,张业金偶然看到有人在打岳家拳,动作简单,重复性强,打拳的人甚至不知道自己在打岳家拳。张业金才惊觉:“如果每一代都保留一招,那岳家拳传到最后,几乎要失传。” 

  “岳家拳传承800年,承载了‘精忠报国’的内涵,不能让它消失。”张业金想。为了尽可能还原岳家拳的全部拳法,从1980年开始,他花了两年时间,走遍武穴市400多个村子,拜访276名老拳师,搜集拳法。 

  当时,得知一位60多岁的朱师傅在岳家拳方面很有造诣,张业金就走了十多公里山路,到了傍晚才找到他家。张业金说明来意,朱师傅却不承认自己会打岳家拳。为了取得朱师傅的信任,张业金决定留宿一晚,说说掏心窝子的话。“您的岳家拳也是您父亲传承给您的,要没传承下去,难道不愧对父亲吗?”朱师傅被张业金说得流出了眼泪。“他把煤油灯点上,给我打了一套,打得是真的好。”张业金连连称赞。 

  20075月在英山县举办的第一届“南武当杯”国际武术节上,岳家拳传承人张业金现场表演献技。 

  “小张,你岳家拳肯定打得也不错,你也给我打一套。”张业金拗不过朱师傅,就打了一套父亲拿手的“十字桩”,朱师傅看完惊讶不已。张业金本想拜朱师傅为师,结果朱师傅说:“我当你师傅还不够资格,我认你做个兄弟吧。”他们相谈甚欢,到了凌晨一点多,朱师傅亮出了绝招——“闪电手”。 

  “上一次我在中国武术博物馆打过一招‘闪电手’,很多专家看了都眼前一亮,这招就是那时朱师傅教我的,他没有孩子,也不收徒弟,如果我没去,这招可能就失传了。”张业金说。 

  2008年,岳家拳正式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业金(左)与张奇钢(右)从北京捧回岳家拳非遗匾。 

  2000年,岳飞文武学校开学,现已成为国家非遗项目岳家拳的传承单位。为帮父亲张业金管理学校,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张奇钢辞去了工作。如今,在他的管理下,岳飞文武学校已有900多名在校生。经过培训,武穴市40余名中小学体育教师拿到了岳家拳教练员合格证。 

  “父亲的武功修为,像一座高山,我难于超越,但岳家拳发展不仅需要传承,还需要推广。以往民间传统拳术传承难收徒,但今天我们以开放的胸怀,主动走进学校,走近中小学生,这样非遗才能得到普及,从而获得传承。”张奇钢说。 

  四、不断突破自信前行,编织苏绣走向世界 

正在创作毕业作品《远方》的姚兰。 

  “在飞机上俯瞰城市夜空,辉煌绚烂的夜景,是疲惫的长途飞行中最好的慰藉。”这句话来自姚兰的毕业作品《远方》简介。 

  这夜景属于中国南方的一座小城——她的家乡苏州镇湖。这座城也是苏绣的家乡,苏绣在这里有着绵延2000年的历史。 

  姚兰出身苏绣世家,母亲姚建萍是著名苏绣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代表性传承人,被称为“苏绣皇后”。从1996年为马来西亚总理创作《马哈蒂尔》苏绣人物像开始,姚建萍的作品多次被作为国礼,赠予外国政要。 

  8年前,刚上大学的姚兰没想过她会走上苏绣传承之路。在姚兰看来,费时费工效率低的苏绣是“抢”走母亲陪伴时间的东西。“1998年,我才8岁。妈妈当时创作周恩来总理的肖像《沉思》。8个月里,几乎是到了不眠不休的‘着魔’状态。”她说。 

  2012年,恰逢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姚建萍的苏绣作品《英国女王》由白金汉宫收藏。因此,姚兰有幸与母亲一起受邀前往白金汉宫。 

  “安德鲁王子看到作品的细节时,惊呆了,说‘姚大师比我都要了解我妈妈眼角的皱纹’。”姚兰回忆。安德鲁王子还特意嘱咐姚兰,一定要将苏绣技艺传承下去。 

  CCTV《非遗公开课》节目中,大屏幕显示的是姚建萍第二次为英国女王创作的肖像作品、国礼《岁月如歌》。 

  走出熟悉的环境,走出国门,姚兰更清楚地看到了民族技艺的世界价值。从那时起,姚兰开始正视苏绣的价值,并思索如何将这门手艺进行创新。  

  20186月,姚兰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毕业。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姚兰的思绪化作一幅高2米、宽3米的毕业作品《远方》。 

  金线用苏绣典型的平针绣法绣在真丝底料上,明暗金黄色从近处向远处延伸,灯光照射下,一如夜空中的万家灯火。若有灯光照射,参观者会发现整个底料上还暗藏一幅泼墨山水画。 

姚兰作品《远方》。 

  灯光、层次、表达方式,这幅作品并非一般意义的刺绣工艺品,更可以成为一个艺术品。“这是我对苏绣的探索和实验,母亲这代人已经突破了人物形象、历史场景等刺绣技艺,我想跳脱出原有的内容体系,用扎实的技艺让苏绣更具艺术性,更有活力。”姚兰说 

  目前,姚兰正在筹备苏绣品牌馆,用原创品牌打造刺绣家具、刺绣服饰、家装摆件等,用品牌的力量和跨界的创新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苏绣、使用苏绣、欣赏苏绣。“中国的民族品牌与历史的积淀分不开,苏绣、丝绸、陶瓷都是世界级的产品。我们其实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如今的姚兰,对“文化自信”有了自己的理解。 

  在一针一线中,才能感受到文化的自信和匠心的力量。”姚兰说。 

姚建萍(左)与姚兰(右)。 

  传与承之间,跳跃着两代人对文化的执着与守护、自信与求索。青春之执着、青春之思维,迸发的是让非遗“活起来”的更多可能性。用匠心,续写传奇。(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潼 杨月 实习记者 胡云茹 照片系本人供图) 

责任编辑:张博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