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团代表的初心与坚守

发稿时间:2018-07-01 15: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时代 新面貌 新贡献”团十八大代表走进青年之声分享会现场。 特约记者 杨宇初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1日电(记者 闫章默 特约记者 邢燕 实习记者 刘梓婷)“回去之后,我们将把团十八大的会议精神进行宣讲,不仅把会议精神深入到学校、工作的每一个支部,更要落实到工作中的每一细节,装进每一位群众的心里面去。” 629日,在“新时代 新面貌 新贡献”团十八大代表走进青年之声分享会上,两名从事扶贫攻坚工作的团十八大代表一致这样表示。 

  这两位团十八大代表是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高平镇许家坡村党支部副书记力鹏和江西省余干县委县政府接待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江西省余干县大溪乡杨源村第一书记谭湘,分享会上,他们讲述了自己在扶贫攻坚战场上的故事,点点滴滴,浸润着对脱贫攻坚事业的坚守和担当。 

  初心:我的青春选择了脱贫攻坚事业 

  力鹏回忆说:“因为我来自农村,所以在2013年毕业之时,我毅然选择了做一名大学生村官,想用自己的所学为村里老百姓做点事情。”这个选择,一干已经近5年。 

  团十八大代表、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高平镇许家坡村党支部副书记力鹏做分享。 特约记者 杨宇初摄 

  2013年,为做好带头示范作用,力鹏率先承包了一个一百多亩的苹果园,发展苹果产业。当时,他下定决心“要通过产业这一块真正地帮助群众拔穷根”。按照间作套种的方式,他还在果园里套种了西瓜、花生等高效益作物,充分有效地利用好每一寸资源。“通过我的实践,一方面让群众看到了成效,可以得到实惠,另一方面我的实践技术还可以传授给群众学习。群众看我种植,我带着群众干。”力鹏说。 

  解决了种植问题,迎面而来的是销售问题。力鹏介绍说,他带着村民在村里率先建立电商服务网点,还协助了镇上其他十几个村子发展电子商务,让村民们能与时俱进,在网上销售农产品。 

  有时候一些电子商务公司主动上门联系力鹏,要求先把产品发给他们试一试,结果试完了就再也没有消息,甚至把对方拉黑。力鹏苦笑着坦言:“这方面我自己的确吃了不少苦头,碰壁很多。” 

  为了不让家人操心,力鹏很少对他们提及工作上的事情。一次收西瓜的时候,由于西瓜比较重,装载西瓜需要人手较多,力鹏和其他群众一头扎进农地里埋头苦干。这时候,他看见几个熟悉的身影朝自己走来,原来是父母亲带着两三个亲戚过来给自己帮忙。这件事一直让力鹏心中百感交集:“当时确实很感动,但也感到很羞愧,农忙时反而父母亲过来帮了很多忙,我感觉真的对不起家里人。”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位朴实的青年,坚守在农村脱贫攻坚战场前线,几年来,群众们的口袋都变得鼓鼓的。记者通过力鹏的介绍算了一笔账:过去,村民们种的都是一些效益较低的作物,每年收入仅有1万左右。如今发展苹果产业,村子里每户大约有十亩果园,而每亩大概产三千多斤的苹果,市面上一斤卖34块钱,这样估算下来,村民们每年收入至少有56万,与之前相比,翻了5-6倍。 

  分享会上,力鹏坚定地说,“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人百之我千之”这18个字,这就是甘肃精神。而这样的精神恰好在这位青年身体力行的扶贫工作中得到印证。 

  坚守: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建立长效机制 

  来自革命老区江西余干的团十八大代表谭湘,是一位90后女性,瘦弱的身躯,让人很难想象她是一位驻村扶贫干部。 

  团十八大代表、江西省余干县委县政府接待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江西省余干县大溪乡杨源村第一书记谭湘做分享。特约记者 杨宇初摄 

  谭湘分享到,刚到杨源村参与扶贫工作时,村民们大都向她投去质疑的目光,认为“这么一位小姑娘,说的话能抵什么用?” 

  然而,谭湘并没有因此气馁。她沉下心来,实地考察当地民情,亲自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切身需求。 

  谭湘介绍说,江西山区较多,在杨源村有6000多亩的山地。刚踏入这片土地,心里就想着“我们想把这些万亩群山变成金山银山,那就一定要有产业发展。” 

  杨源村本身有很好的自然条件,种了大面积脐橙和水蜜桃,经过调研后,谭湘又转念一想:“既然我们有这么多果树,何不把农业资源转变为旅游资源,进行产业升级呢?” 

  谭湘还积极挖掘农民自身潜力,帮贫困户找到脱贫路经。她发现一位刚从广东回来的贫困户有种植杨梅的技术,就鼓励这位贫困户可以尝试在当地种植。在她的鼓励下,这位贫困户承包了10亩杨梅。她对这位贫困户说:“我以后要把你标为这个致富带头人,靠自己的双手来脱贫摘帽。” 

  在杨源村,春季看桃花,夏季吃杨梅,秋季摘水果,唯独冬季空白。为了让群众们有效利用冬天的时间,谭湘以个人名义将水库边上的40亩地流转过来,与群众们一起在地里种白茶。考虑到村民们对产品销路的顾虑,谭湘甚至联系了自己的老同学作为买家,以便让村民们放心大胆地种。 

  劳动是有形可见的爱,通过短短1年多的工作,谭湘的付出和耕耘,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与尊重。 

  “一位60多岁农村老人,他没有什么文化,能说的只有‘谢谢’两个字,但这样简单朴素的语言对我来说,就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是对我们的信任。”谭湘说,扶贫路上有很多感人的事情,乡亲人都是很可爱的人。  

  对工作的坚守,有时总是会忽略家人。就在今年母亲节的前天,谭湘下班后很晚才回到家中,发现女儿竟还没睡。本想批评女儿,却发现她在角落里偷偷抹眼泪,说:“妈妈,就我的妈妈没有来吃我包的汤圆。”分享会上,谭湘说起这段时,泪水在眼眶打转。 

  谭湘说,“孩子这么一说,自己才恍然大悟,原来幼儿园提前给小朋友和妈妈们过节,可自己却没有到场。”虽然她感到十分内疚,但也马上对女儿说:“宝宝,等妈妈上班地方的小朋友跟你一样,住在干净的房子里,在教室里快乐地生活着,那个时候妈妈就天天回来给你包汤圆。” 

  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奉献最青春的奋斗岁月,谭湘用实际行动一步步帮助村民们实现脱贫致富。 

  在这两年的扶贫工作中,她深有感触:“脱贫攻坚奋斗进行时,不仅要助村,而且要助心,得取得村民的信任。江西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一片红色土地,我们要传承且弘扬革命精神,把这种革命精神带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这条道路上。” 

   回去之后,谭湘计划为中小学生进行宣讲,让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树立“我们是这个时代的新生力量”这样的观念。对于青年创业,谭湘也关注到许多二三线城市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现实问题,她希望回去之后能把青年们都召集起来,用自己的经历去告诉他们,要有奋斗的革命精神,要把自己作为新时代的新力量,投入到新时代的社会建设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