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特种兵创业打造现代“桃花源” 带领青年致富

发稿时间:2018-06-30 17:15:00 作者:张瑞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十八大代表、江西省奉新县无忧家庭农场法人宋敏。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张瑞宇) “团十七大时,当时我心里就想,我如果能成为其中一员该多好!”团十八大代表、江西省奉新县无忧家庭农场法人宋敏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

  2011年,18岁的宋敏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成为一名特种兵。党中央致词中提出,当代青年要踊跃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要各尽所能、各展所长。退伍后,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新型职业农民,宋敏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服务青年、服务广大群众。

  “2018年,我当选了团十八大代表,当年的梦想成为了现实,我倍感光荣与自豪。五年时间,团历史的发展进程,对当代青年是一种激励!下一个五年,我将继续保持青年本色,努力做好青年该做的事情!”宋敏说。

  2013年,宋敏退伍。2015年,他辞去了高薪的外企工作,在江西奉新县承包了600余亩干旱田,买来大型农机具、无人机,创办“无忧家庭农场”,大面积种植有机无公害水稻。以“既要金山银山 也要绿水青山”的理念为指引,宋敏花费3年时间,将600余亩山地开发为梯田。水稻种植期内,他未使用一滴农药、一粒化肥,让农作物回归最本质的状态。农场山里还吸引了近万只珍贵白鹭栖息繁衍,真正把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结合。

  宋敏花费3年时间,将山地开发为梯田。受访者供图

  据宋敏描述,自己创办的家庭农场是一个集科研、休闲、观赏为一体的现代农场。起名为“无忧家庭农场”是希望游人在这里可以放下烦恼,找寻童年的美好。

  创办初期,他从朋友那里了解到北京、上海等少数城市才有的“认领”项目。“小至一颗树苗,大到1平方米的土地,活的鹅、羊、兔子等都可以认领。认领后,买主可以通过互联网看到认领物的生长情况。”宋敏介绍,这样的方式经济效益十分可观。除了认领,游客在农场的农田区、羊舍区、鸡棚区、养鱼区、花海区等区域可以拥有各种体验,摘草莓、钓黄鳝,看桃花,喝着冰啤酒吃烤串,他要将农场打造成现代版“桃花源”。

  目前,宋敏作为优秀青年带头人,已经吸引了6名本科大学生扎根农村,共同为农村发展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在他看来,团十八大是当代青年向往未来、向往美好生活的领航标。他表示,今后将立足本职工作,把根茎在农村蔓延开来,发挥农村青年领头羊的作用,带领青年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