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十八大台湾团团长张立赓:台籍青年是推动两岸青年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

发稿时间:2018-06-30 16:04:00 作者:张瑞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十八大台湾团团长张立赓。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张瑞宇)“我们团十八大台湾团代表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团十八大台湾团团长张立赓说。本届团代会上,他光荣当选团十八届中央委员。

  作为团十八大台湾团团长,张立赓深感“岗位光荣 责任重大”。他认为,台籍青年是未来推动两岸青年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他表示,通过几天来的认真学习和分享交流,台湾团的各位代表都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自己台籍代表的独特优势,加强对台湾历史、台湾社情的学习与了解,影响并带动更多的两岸青年加入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队伍中。

  张团长介绍,很多人不清楚台籍青年和台湾青年的区别。他说,台籍青年指出生在大陆,有大陆户口,祖籍是台湾的青年群体;而台湾青年是指出生在台湾,有台湾户籍的青年群体。张立赓的祖籍在台南,其爷爷是医生,1947年从台南到厦门开诊所,后来就没再回到台湾了,爷爷生前一直渴盼着祖国统一。“如今,我很荣幸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两岸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爷爷的夙愿。”张团长有感而发。

  张立赓说,台籍青年群体比较特殊,他们对台湾有深厚的家乡情感;和台湾青年比,他们对大陆的发展和社会制度有更深刻的认识。“对于台籍青年来说,台湾、大陆都是我们的家。一个是我们的祖籍地,一个是我们出生成长、成家立业的地方,无论什么时候两岸青年都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都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

  2014年7月至2017年7月,张立赓一直在全国台联工作,2017年7月起到团中央挂职。张团长表示,作为“台胞之家”,全国台联先后创建了多项两岸交流的品牌项目,如“台胞社团论坛”“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台胞青年冬令营”“两岸青少年和平小天使互访活动”“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等。其中,以“龙脉相传·青春中华”为主题的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自2004年举办以来,累计已帮助近1.7万名台湾青年朋友跨越海峡来到大陆,并通过参访体验、高校交流、青年联谊等多种形式,使他们对大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祖国大陆所取得的巨大变化有了新的认知,进而增进共识、消除隔阂,促进了两岸青年心灵契合。

  “全国台联是台湾同胞在大陆的乡亲组织,致力于服务台湾同胞,帮助台湾同胞来大陆旅游、探亲、扫墓以及各种民间交流活动,被台湾乡亲亲切的喻为‘台胞之家’。我们也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的台湾青年透过‘台胞之家’这个乡亲组织,来大陆工作、创业、生活。” 张立赓说。

  团十八大台湾团团长张立赓。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张立赓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将充分发挥台籍青年亲情乡情独特优势,加强与各省、市、区地方台联的密切联系,共同致力于台联事业发展,服务好联谊好团结好广大台湾乡亲。同时,将利用在团中央挂职的机会,和各级地方团组织加强联系,统筹多方力量,整合团组织的青年资源、社会资源,为推进两岸青年交流与融合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