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莓也能做成大产业!“草莓公主”王倩有本“甜蜜”致富经

发稿时间:2018-06-29 18: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29日电(记者 刘喆 实习记者 王亚静)幽幽雅雅若卿卿,碧玉嫣红百媚生。说起草莓,山东青岛曹村草莓合作社理事长兼团支部书记王倩有着说不完的话,对她来说,草莓不仅仅是一种水果,是一份事业,更是对父亲的一种思念。 

  放弃留学从医的梦想,继承父亲未完成的草莓种植事业,从2009年到现在,王倩从一个对农活完全陌生的女大学生,变身为开发推广新技术的草莓专家,在全国打响了青岛“曹村草莓”的品牌。 

  10年来,因为在带动农民致富和乡村发展方面获得的成就,王倩先后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今年,王倩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团十八大代表。在团十八大开幕会现场聆听了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的题为《乘新时代东风放飞青春梦想》致词后,王倩深有感触,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农村创业青年,在今后的创业道路上我要发挥好青年主力军的作用,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更多的农民朋友脱贫致富。” 

  团十八大代表、山东青岛曹村草莓合作社理事长兼团支部书记王倩。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喆 摄 

  承父业女大学生撑起草莓梦 

  2009年,从小就梦想成为白衣天使的王倩,获得了出国留学的机会。谁知,在王倩回家准备签证的时候,却得到了父亲身患胃癌的消息。 

  王倩的父亲从1994年开始种植草莓,是青岛曹村草莓合作社的创始人。 

  “当时医生说父亲只剩三个月的时间了。”谈起父亲,王倩的眼圈有些红,“那时候我根本没想过出国,只想留下来陪父亲。” 

  原本被医生确定只剩3个月的父亲,在王倩、王倩母亲和所有家人的精心照顾下,生命又延长了5个月。“在这8个月时间里,父亲每一次做完化疗回到家里,第一时间都是去草莓地里边。甚至到最后起不了床的时候,他决定把床搬到草莓地里边,就这么住着。”在王倩看来,父亲对草莓的爱近乎执着,“当时我们在草莓田里搭建的活动板房,正值七八月份,普通人都受不了那种热,但父亲依然要守着他的草莓苗。” 

  当时很多社员都来王倩家看望她的父亲。“他们看着父亲的眼神有希望也有担忧。一方面他们希望父亲能够好起来,继续带领他们致富。同时他们也担心万一父亲去世了,他们的草莓怎么办。” 

  说起这些,王倩的心情有些复杂,“父亲知道自己的病情越来越重的时候,他把我们家所有的简易大棚全改造成了冬暖式大棚。他可能觉得我和母亲两个人在建设大棚方面没有经验,另一方面也是给社员一颗定心丸,让他们放心,草莓我们一定会种下去的。” 

  亲眼见到父亲对草莓深沉的爱,王倩决定放弃从医之梦,回到农村,继承父亲的事业。 

  创业难庄稼姑娘终成“草莓公主” 

  “父亲临终最大的遗憾,是这一辈子没有一块像样的试验田。”王倩决定替父亲实现这个愿望。 

  父亲去世之后,王倩跑遍了青岛大大小小30多个社区,都没有找到合适的试验田。在她快要放弃的时候,一个朋友的建议,让她看到了希望。 

  “那块地都荒废好几年了,地里的草比我都高,还到处都是建筑垃圾。不过这块地形状很好,很方正,虽然很多垃圾和草,但我们可以后期改良嘛。” 

  20108月,王倩把这块地80亩的土地租了下来,开始了真正的创业。 

  “父亲病重的时候很多社员都退社了,到我接手的时候,原本30多户就只剩78户了。”王倩觉得,虽然父亲不在了,但是农业还是要发展的,社员肯定也会遇到各种问题。所以王倩白天一边修整试验田,一边找农业专家帮助社员解决问题,晚上回到家还要翻书本、听母亲讲解,恶补农业知识。“在那段时间,我基本上每个晚上只能睡2-3个小时。” 

  青岛曹村草莓合作社大棚内的草莓长势喜人。本人供图 

  为了修建试验基地,王倩说通了所有亲戚,把房子在银行做了抵押,贷出来的钱全部投入到了试验田里。“我们一期建了八个半棚,第九个棚建到一半就没钱了。我们栽上草莓之后就到冬天了,如果不马上配上塑料薄膜和保温被,这些草莓就全冻坏了。”王倩心急如焚,找遍所有认识的人借钱,最终通过父亲留下的手机,联系到了父亲的一位朋友,“当时我们需要100万资金才能整个运转开,但是100万这个数字太大了,我们没敢说出口,就减半跟那个叔叔说了一下。” 

  当时王倩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没想到那个叔叔第二天就把50万现金给我送来了,我给他打欠条他都不要。”那份信任和感动,王倩到现在都记得,“我当时就跟自己说,我一定要好好干,我要是干不好,对不起这个叔叔,更对不起我的父亲。” 

  很难想象,一个刚毕业的小姑娘,身上背负着上百万的债务,竟然没有一点胆怯。“我从来没想过失败会怎样,就一心往前闯,青年人真的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儿。”王倩坚信,只要一直努力,就能成功。 

  幸运的是,在王倩的努力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王倩的草莓合作社开始慢慢走上正轨。 

  重科研不怕失败敢于试验 

  因为地理位置优势,王倩的草莓合作社与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农科院建立了产学合作基地。 

  “我们一直在和农大合作做智慧农业,不管是从育种上还是种植模式上都在尝试改变,希望可以往科技的前端再进一步发展。” 王倩的“野心”绝不仅仅只把草莓种好这么简单,“将来我们要把种植的大数据留下,平时我们的管理数据也要留下,把我们专业种植的几个品种都做一个数据分析。这样就能为我们今后服务广大农民提供便利条件。” 

  王倩在草莓地里。本人供图 

  因为曾经学医的缘故,王倩习惯了在临床上把先进的医术和设备用在病人身上。接手草莓合作社之后,王倩把这个习惯也带到了草莓地里,“只要有新的种苗,我肯定会引进来试试。这次来北京参加团十八大,我听朋友说北京有一个西红柿联合国,我就决定去看看,取取经。” 

  新技术的应用总是存在一定的风险。在2011年做草莓气雾栽培的时候,王倩和他的团队因为对根部完全暴露在空气中的草莓植株的生长过程预估不足,导致整个大棚价值七八十万的草莓血本无归。 

  不过王倩自己倒是很看得开,“2011年,草莓的长势包括最后的结果都很不理想,但是我们就把这当做一个摸索的过程了。2012年,我们在前一年的基础上,找专家论证失败原因,重新调整了种植计划,在种植过程中适当追加肥料,最后做得很成功。” 

  走出国门依旧心系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乡村和青年的发展。2017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今年6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考察,他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王倩重科技,惜人才。不到10年时间里,在她的带领下,曹村草莓合作社社员收入从每亩地约3万元增长到每亩地8-10万元,合作社规模也从原来的78户增长到156户。 

  现在,王倩又有了新想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在这个大环境下,我也有了我的小目标:我将立足农业,在现有的草莓合作社的基础上发展我们的田园综合体。” 

  王倩所说的田园综合体是集休闲旅游、智慧农业和田园社区为一体的农业旅游园区。 

  “我要把我们的农民变成产业工人,把合作社所有东西像工厂一样生产。”在王倩看来,在智慧农业的基础上,让农业有数据可依,农作物全部标准化生产,农民就也就变成流水线作业的工人了。 

  曹村草莓合作社所在的城阳区正处青岛市的中心城区,结合青岛打造旅游城市的契机,王倩希望可以借势发展休闲旅游业。 

  “现在农村最缺的就是农业人才,为什么农村和农业吸引不了年轻人呢?说白了还是因为我们的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居住条件也不够有吸引力。”王倩认为,“一定要给回乡创业青年准备可以稳定居住的地方,让他们安下心来,才能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农业生产当中去。” 

  “未来我们还要在这个田园综合体内给青年学生们打造一个双创基地,帮助农村留住人才。”王倩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王倩(左一)与乌兹别克斯坦畜牧部部长(左二)、农业部副部长(右二)的合影。本人供图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现在,王倩的草莓种植已经拓展到了乌兹别克斯坦2017年,王倩在塔什干建立了金陆农业产业园。原本当地的草莓只在5月份成熟且成熟期只有20天,但在王倩的草莓种植园里,草莓可以从12月下旬开始成熟且成熟期长达6个月。 

  “我们冬天结出草莓之后当地的人都不相信,连乌兹别克斯坦的总统都以为我们在开玩笑。”王倩说,当总统知道他们真的在冬天种出了草莓之后非常高兴,也非常认可他们的努力,“今年5月份总统刚刚给我们签发了一个总统令,决定赠予我们154公顷土地49年的免费使用权。” 

  无奋斗,不青春!作为团十八大代表,王倩说,“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全体团员青年,将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殷殷嘱托,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抱负、竞展风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我们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