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十八大代表孟凡佳:从“鸟农”到“虾农”,他这样一步步走上致富路

发稿时间:2018-06-29 16: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十八大代表、山东省乐陵市孟氏渔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凡佳。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29日电(记者 张群)“我喜欢养鸟种花,在大四时我就有个梦想,将来创业一定要做农业,所以,农业梦就是我的中国梦。”团十八大代表、山东省乐陵市孟氏渔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凡佳说,国家对农业的利好政策越来越多,这给了他很大的信心。 

  从“鸟农”到“虾农”,孟凡佳敢为人先,打破传统农业思维,摸索出“上虫下渔”生态循环养殖模式,深入农产品加工,并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626日,孟凡佳参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他表示:“作为一个出身于农村的创业青年,能当选为团十八大代表,我感受到使命的光荣和责任的重大。” 

  “卖鸟”变“收鸟” 赚取第一个100 

  孟凡佳从小跟鸟打交道,小时候养过八哥、鹩哥,在他看来养鸟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于是,他咨询了很多“鸟农”,对观赏鸟市场进行了风险评估,“综合国家农业政策和调研结果,我认为观赏鸟养殖是一个风险低、投资小、回报大的项目。” 

  2012年,孟凡佳花光了所有积蓄在老家乐陵市租了个小四合院,养了三间屋约300对鸟。不过,鸟吃食吃得厉害,孟凡佳很快便没有多余的钱买鸟食,只得去朋友的店里卖衣服赚点钱,“赚的钱够养活鸟了,但是却养活不了我自己,那时候难免有点沮丧。” 

  就这样坚持了8个月,小鸟已经长大可以下蛋孵化,孟凡佳盘算着马上就能把成本给赚回来了。然而,就在他为苦日子即将结束而感到雀跃的时候,接二连三的打击不断袭来。 

  当时正值鸟场刚开始产生效益的时候,突然有一天,闯进一只猫,吃了几只鸟,很多鸟因此受到严重惊吓,从此只下蛋不孵化,“万万没想到,三分之一的产值都被一只猫给毁了,当时非常崩溃。”孟凡佳叹息道。 

  2013年禽流感爆发,人们谈“鸟”色变,孟凡佳的鸟在当地卖不出去。于是,他每天凌晨两三点钟从乐陵出发拉着一车鸟到济南凤凰山市场卖,以便赶上五六点钟的早市,孟凡佳笑着说:“之所以这么早出发,是为了省一晚上的住宿钱。” 

  “开三四个小时车之后,又困又累,但是只能硬着头皮抓紧时间卖鸟。”然而事实往往比想象中更加残酷,孟凡佳失望至极,耳边不断地有一连串的声音在回荡:我该怎么办?那些质疑我的人是不是在等着看我笑话?  

  “大姐,买鸟吗?”孟凡佳试图将鸟卖给一位“鸟农”。 

  “你还卖给我鸟?我这鸟都送给你吧,我不要了。”对方不耐烦地回答道。 

  就是这么一句无意中的话,孟凡佳却听进了心里,脑中突然闪现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如果我把市场上的鸟全都收走,是不是可以真的不花钱或者只需要花费很少的钱?”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孟凡佳转换思路,变“卖鸟”为“收鸟”,没想到效果出奇好,只要一两元钱就能买一只鸟,甚至有人提出只要他帮忙把鸟场打扫得干干净净,对方就把所有的鸟以及鸟笼鸟食都免费送给他。 

  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孟凡佳几乎没花多少钱就把济南市场上的观赏鸟全部收走。后来鸟市复苏,他将其卖掉,当年就赚了人生中的第一个100万。 

  “鸟农”变“虾农” 企业不断转型升级 

  孟凡佳在观赏鸟养殖上越来越得心应手,市场销路也越来越广阔。渐渐地,他发现有些鸟飞走后自己还能够回到鸟场,于是对恋家鸟进行基因提纯的想法便逐渐得以实践,“我选取了那些能自己飞回家的鸟进行提纯,直到培养到第三四代时,放飞飞回率就可以达到约80%。” 

  孟凡佳展示他所养殖的龙虾。本人供图 

  在此期间,孟凡佳意识到观赏鸟养殖的局限性,“禽流感算是躲过一劫,但是下次呢?爱鸟人士买鸟后二次消费间隔时间太长,市场也存在局限性。”孟凡佳开始考虑企业转型。 

  南美白对虾便成为他转型的切入口,他将养殖观赏鸟赚来的钱全部投入到新产业中,流转了3000多亩土地,1600亩池塘,开启了对南美白对虾的养殖。 

  孟凡佳不懂南美白对虾的养殖技术,于是,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我在网上发布消息将所有的池塘免费承包给养殖户,但条件是只承包给有十年以上南美白对虾养殖经验的人。” 

  这对一个养殖户来说意味着承包100亩以上的池塘一年可以节省20多万元的租金,具有极大的诱惑力,很多人抢破脑袋找到孟凡佳搞养殖,而他的目的就是学经验、学技术。 

  2017年对孟凡佳来说是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他完成了三件大事。“我引进东亚飞蝗进行养殖,开创了‘上虫下渔’的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孟凡佳说,目前该模式被全国多地学习引进。 

  “生产加工速冻虾,向产业化方向发展是第二件大事儿。”孟凡佳说,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自己也搭上了这班顺风车,“我们还开通了网店,进行线上销售,目前线上、线下销售比例约为37。” 

  企业在发展,思路需创新。孟凡佳又将目光锁定在农业观光旅游上,准备发展休闲渔业,逐渐推进企业向第三产业方向发展,真正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落实到实处,这是他的第三件大事。 

  孟凡佳的企业带动周边村庄的产业发展,给当地村民提供大量工作岗位,“也算是为贫困农民发家致富提供了一些帮助,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孟凡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