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团十八大代表李昂:青春有信仰担当筑梦想

发稿时间:2018-06-29 13: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李昂和学生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629日电(记者 王晓芸 见习记者 李虹静)“90后”青年大学生李昂至今仍然记得,四年多前的那一天,他和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的队友们一起收到那封特殊的信件时的情景——“我们特别激动、振奋和自豪,感到倍受鼓舞!”李昂说。 

  2013125日,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暨第二十八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肯定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勉励他们弘扬志愿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并向这支志愿服务队和全国广大青年志愿者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 

  就是这封回信,成为了李昂和“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今后学习、生活的指路明灯。也正是在这封信的指引下,他以信仰铸魂,以担当筑梦,以理想化桥,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出了更加闪亮的光彩…… 

  信仰铸魂 点亮人生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的一句话,这份鼓励也指引着李昂拥有更加坚定的青春信仰。 

  李昂谈到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感受时说:“习总书记在青年时期所表现出的勤奋好学精神、认真的工作作风和真挚的家国情怀让我深受触动,也让我深深地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和目标,思考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 

  李昂始终相信,青春信仰会牵引他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青春目标,鼓舞他以更加高昂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激励他以更加务实的行动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大学期间,李昂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辅修了武汉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双学位,他主持的“国家创新型实验项目”也顺利结题。 

  课堂外,李昂乐于走进田间地头,向果农学习一些生产实践知识,进一步丰富自己的专业素养。 

  曾作为学生会主席的李昂带领同学们搭建了“狮子山讲坛”“新生百科知识竞赛”“跨年演唱会”“环校园长跑”等多个颇具影响力的校园文化活动平台,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李昂还乐于倾听同学们的诉求,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他用对青春信仰的执着坚守,用青春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同学,将大家紧紧凝聚在一起…… 

  担当筑梦 奉献青春 

  2016年,李昂参加了学校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遴选,顺利入选并担任支教团团长,赴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为民小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 

  作为“本禹志愿服务队”的老队员,李昂对志愿服务有着极大的热情。“我们华中农业大学有着非常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有徐本禹老师这样的榜样引领,我们一进大学,就会听到优秀的志愿者们分享成长历程,在感动的同时,很多人把成为优秀的志愿者列为了自己大学生活必达的目标之一。”李昂说。 

  就这样,李昂走进了山区深处,在那里开始了他的支教生活。 

  李昂支教的为民小学条件比较简陋,学校只有一个小小的蓄水池,每到旱季就面临“停水危机”,可李昂和同去的队友们从不叫苦。李昂每周要上近20节课,几乎天天满课,但他一有时间就单独给学生补课。对他来说,最欣慰的就是看到学生成绩的进步。 

  除了关心孩子们的学习,李昂和队友们还想方设法地为他们的生活带来温暖。2016年冬天,他发起了“爱心认购”活动,为孩子们筹集到了价值近3万元的暖冬物资,让孩子们穿上了抗寒的棉鞋、戴上了柔软的帽子、围脖和手套。2017年,李昂四处奔走筹集到了8000元爱心捐款,为设施陈旧的为民小学更换了篮球架,并增置了跷跷板、单双杠等体育健身器材。他还和队友们组织了“留守儿童城市行”活动,带着孩子们去了贵阳、北京,让从没出过山的孩子们第一次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对于这一年的收获,李昂坦言,与其说是他们在帮助孩子,不如说是孩子们在帮助他们收获成长。这份青春岁月里的收获和成长,将会是他一辈子前行的力量源泉。 

  理想化桥 心向未来 

  20178月,结束支教返校读研后,李昂担任了“本禹志愿服务队”的队长。 

  “担任队长之后,我感到责任更大了。之前更多是用行动、用情感在参与志愿服务,但现在的岗位要求我有更多的理性思考。比如我们服务队一直在做的扶贫工作,如何能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做得更有效果,就十分值得思考。”在谈到角色变化时,李昂这样说。 

  秉持着这一想法,在学校的指导和支持下,今年暑假,“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策划开展“本禹志愿服务队科技文化扶贫接力计划”,他们将组建20余支科技扶贫志愿服务队和艺术普及志愿服务队,由学校的老师带队赴湖北秭归、建始、黄梅等地开展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和艺术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为当地教育、文化、经济的发展贡献力所能及的青春作为。 

  “农民富起来,农村干净整洁起来,农业壮大发展起来,才是我的理想。”——李昂为自己立下的人生目标,在实现个人价值与奉献社会之间搭起了一座闪光之桥。 

  能够作为团十八大代表参加这次青春盛会,李昂感到十分荣幸,也深有感触。 

  “团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到,担起强国使命,青年必须有理想,在思想精神上强;必须有本领,在能力素质上强;必须有担当,在干事创业上强,这三点给我们青年未来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让我更加明确自己下一步该怎么做。”李昂说。 

  在这次团代会上,李昂还特意带来了“本禹志愿服务队”的信物——志愿者的杰出代表徐本禹当年在西部支教时用来照明的马灯。 

  这盏灯既象征着本禹精神的传承,又像是一盏指路明灯,提醒着我们一届又一届的志愿者们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矢志奉献!李昂告诉记者。 

  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李昂和“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将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嘱托,用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更扎实的专业技能、更诚挚的奉献精神,开启璀璨青春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