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四年支教1400小时 西藏青少年中有位嘎玛姐姐

发稿时间:2018-06-28 22:27:00 作者:张潼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十八大代表嘎玛白姆。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张潼)“能参加五年一次的青春盛会,我感到非常荣幸。团十八大开幕式上,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向主席台走来,我很激动,当时热泪盈眶。” 嘎玛白姆是团十八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业工程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 

  嘎玛白姆的家乡在西藏当雄县的一个偏远村庄。2012年,她考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为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刚到南京上大学时,由于水土不服、文化差异,嘎玛白姆根本不能静下心来学习,“我学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里很多专业概念,而我当时连软件、硬件都分不清。”语言上的障碍也为学习交流增加了难度,上课跟不上进度,下课也不能很好地与同学沟通。 

  为了扭转这种劣势,嘎玛白姆早起晚睡学习普通话、泡自习室,积极参加专业类竞赛和科研活动。在嘎玛白姆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她成为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一个拿到奖学金、省级竞赛奖项、国家级荣誉、被保送的西藏藏族学生。 

  “参加团十八大,我更深刻感受到青年要全方位地发展,做有担当、有理想的新时代青年。” 嘎玛白姆不仅这样说,也已经这样做了。 

  嘎玛白姆在团十八大分组会议中发言。本人供图 

  大一的暑假,嘎玛白姆就开始带队回家乡西藏支教,为节省人力成本,她自己整修教室,粉刷墙壁。 

  女孩英嘎是嘎玛白姆支教时的学生。五岁时,由于母亲去世,父亲重组家庭,英嘎辍学在家放牛,没有机会再接受教育。“嘎玛姐姐,我要感谢你。如果不是你们来支教,我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 

  大学期间,嘎玛白姆累计支教1400小时。连续六年的支教活动,不仅给当地学生送去知识,还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在嘎玛白姆的帮助下,先后有7名学生考上大学。 

  常年从事支教活动,嘎玛白姆逐渐看到家乡教育的问题,“西部地区主课教育的投入和建设规模越来越大,但是藏区第二课堂由于师资力量不足、教育资源有限等原因规模较小,藏区青少年与内地青少年在综合素质上仍有着较大差距。” 

  为了缩小这一差距,嘎玛白姆成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格桑花·益E课堂团队专注于藏区青少年第二课堂教育。其中,线下课堂分为文化传承、健康卫生、自然科学、公益游学四大类别;线上课堂由微信公众号与网站两大模块构成。目前,微信公众号已推送科普文章100余篇。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结合习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记要求,结合自身经历合理利用资源,帮助更多青少年增长本领,实现理想。”嘎玛白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