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十八大代表刘桂芳:学习“五个牢记” 深受鼓舞 把心得转化为实干动力

发稿时间:2018-06-28 19: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十八大代表、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官刘桂芳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晗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28日电(记者 李晗)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王沪宁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题为《乘新时代东风 放飞青春梦想》的致词。 

  致词中提到,我国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教导,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我国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教导,着力锤炼高尚品格;我国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事业靠本领成就”的教导,不断增长能力才干;我国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教导,永远保持奋斗精神;我国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教导,勇于投身创新创造。 

  共青团十八大代表、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官刘桂芳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十八大代表深刻感受到的不仅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给每一个青年都带来了机会,让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通过学习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的致词深受鼓舞和激励,致词中对广大青年提出“五个牢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的谆谆教诲,今后的工作中一定牢记,把光荣转化为责任,把学习心得转化为工作动力,用实干奉献青春的力量。 

  推出“未检+团组建”共推共建机制 

  刘桂芳平时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也兼任湛河区检察院团支部书记的工作。近年来,她结合团建和未成年工作特点,带领单位团员青年创新推出未检+团建共推共建机制。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主要是和18岁以下的青少年及在校大学生等青年群体打交道,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预防帮教,离不开青年检察干警和广大青年志愿者的大力支持,可以说这是非常典型的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教育青年的工作。刘桂芳以“未检+团建”共推共建工作为平台,先后推出了“桂芳童话”儿童自护教育模式、未成年人“1+5”立体式帮教体系等富有特色的创新工作,有效地将团建和未检工作紧密融合,形成了两项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的良好局面。 

  20155月,刘桂芳团队应邀到辖区一个小学讲“桂芳童话”。在课堂互动环节,孩子们激动地纷纷举手提问,刘桂芳走到孩子们中间,认真地回答他们的问题。一个叫小晴的女孩子并不提问,但每当刘桂芳从她身边走过时,小女孩都会伸手拉一下刘桂芳的衣角,一幅欲言又止的神情。 

   刘桂芳注意到了小晴,下课后让老师单独把她叫到一间办公室。小晴拉着刘桂芳的手,眼泪汪汪地说,放学路上有个男的总是跟着她,还冲她撒尿。小晴不知道怎么办,今天听了“桂芳童话”,才知道这一种“很坏的”违法行为。 

  在检察机关的建议下,经过公安机关两个月的不懈侦查,那个对小晴不怀好意的人终于被绳之以法,受到了应有的处理。针对这种情况,学校方面组织学生放学排队回家,公安机关则加大了对校园周边的治安巡逻。学校又恢复了往日的安全和宁静,小晴又露出了甜甜的笑容。 

  “桂芳童话”走向全国校园 

  在荣誉面前,刘桂芳没有止步,她认为,检察干警讲再多的课,孩子们受教育面也是有限的。“桂芳童话”必须要和新的传媒方式结合起来,让更多的孩子受到自护教育。20168月,在上级关心和推动下,平顶山市两级检察院、市电视台根据刘桂芳改编的童话故事,联合制作了“桂芳童话”系列法制微电影《白雪公主和黑丫丫》,这部全国首个童话体裁的法制微电影在互联网上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少年儿童的普遍喜爱。 

  “桂芳童话”走向社会仅仅两年的时间,刘桂芳就带着她的童话走进全市近百所中小学,受教育学生达万余人。这种新颖的教育模式得到了充分的肯定,20152016连续两年被省人民检察院评为“法制宣讲精品课程”。刘桂芳本人也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法制宣讲员”,先后被评为全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全市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20169月,经过最高人民检察院严苛的层层选拔,刘桂芳和她的儿童自护教育课件入选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成为24名主讲成员之一,“桂芳童话”自此走出平顶山,走向全中国。 

  “我们河南团有两个小少年,一个是汝州的王旭超16岁,许昌的冯佳音13岁。因为是做青少年工作的,看到孩子我总是忍不住想和他们交流,我问旭超,赶在中考时参会,对你有什么影响吗?这个16岁的孩子很坚定的说不影响,反而对时间安排更合理了。而且对去人民大会堂开会充满自豪和向往!明显觉得一颗爱国奋进的种子在这个孩子的心中已生根发芽,会影响着他的一生。刘桂芳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 

  她表示,要当好传播者,把大会的精神和要求传播到身边的广大青少年中去。用力所能及的力量,在未成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播种梦想,点燃理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