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团委书记代磊:啃下高校共青团改革的“硬骨头”

发稿时间:2018-06-28 18: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28日电(记者 刘尚君)“高校共青团最主要的任务是改革,不论是改革再出发,还是将改革进行到底,新的时代,青年有新的使命。高校共青团需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紧密结合青年成长发展规律,扎实做好供给侧改革。”2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团十八大代表、吉林大学团委书记代磊表示,目前各高校共青团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如何将改革进行到底,将党中央对高校共青团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是高校共青团改革的“硬骨头”。


团十八大代表、吉林大学团委书记代磊点赞“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党中央致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党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代磊介绍,吉林大学制定了共青团“2+N”系列改革方案,并在全国高校首次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吉林大学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其中,强调、聚焦、回归共青团主要业务——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和使命。

  “要想‘啃掉硬骨头’,就必须打破改革的传统思维,如何把思想引领工作纳入融合到整个校园文化的思想建设环节。”代磊说,带着学生灌输性地读原著、听报告会,热热闹闹地搞搞活动已不能满足高校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需求。

  为把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活动各环节,吉林大学团委将传承革命精神的“重走东北抗联路”品牌活动从暑期七八月份,改为零下20度下着雪的冬天。“英雄前辈们没有衣服穿、饿着肚子在大山里坚持抗战,而现在我们的年轻人穿的暖、吃的饱,再去体验下抗战生活与抗战精神,感受是不一样的。”代磊说,多年来,这样的红色教育活动在学生间引起了强烈反响,“来过一阵子、怀念一辈子”,同学这句的感慨心得让他记忆尤深。

  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青年学生思想行动的‘总开关’,高校共青团要为青年把好关、扣好扣,牢固树立理想信仰这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