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若琪送你一粒“人生扣”:扣好青少年身心强健好品格

发稿时间:2018-06-28 11: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28日电(记者 刘尚君)26日上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当雄壮的国歌声响彻全场,团十八大代表、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运动员惠若琪热泪盈眶。恍惚间,仿佛又回到了征战多年的排球赛场,曾经带领中国女排登上奥运领奖台的光荣与激动,如同她此刻参会的心情,感同深受。 

  团十八大代表、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运动员惠若琪正在参与分组讨论。江苏代表团供图 

  当天上午,惠若琪与一同当选的1500余名团十八大代表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一起聆听了党中央致词。致词中,她充分感受到了党中央对团组织的关爱与重视、信赖与期待,并表示,在新时代,我们要做有理想、有信念的青年一代。 

  “我国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教导,着力锤炼高尚品格。”致词中,惠若琪对这句话感触颇深。2018年,惠若琪正式宣布退役。虽然离开了赛场,但是她对排球事业以及体育事业的热爱与传承却一直都在。同年,惠若琪亲自发起成立“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继续呼吁全社会关注我国排球事业,“体育这粒扣子也很重要”,着力推动青少年体育运动发展,促进孩子们的身心健康,锻炼我国青少年的体育品格,希望能为“体育强国”培养小小后备军。 

  在青海,惠若琪是孩子们眼中的“惠姐姐”。她联合社会爱心组织,邀请青年体育教师为孩子们捐助了排球等体育用品,并努力克服高原反应,教授孩子们排球专业知识。结婚后才第七天,她又现身西部云南边陲参与支教活动。“关注边远山区青少年体育教育,不仅能让孩子们有个健康的体魄,还能从体育竞技中感受到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感受奋斗的力量。”惠若琪说,心身强健,这也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途径。 

  目前,结合公益教育实践,惠若琪希望把贫困偏远山区的支教活动作为常态化发展,并改善师资不足、科目不足、场地受限等现阶段贫困偏远山区体育教学现状,研发出涵盖卫生、营养等全方位的体育课程。 

  从征战赛场、为国争光的奥运冠军,到退役后投身体育教育事业的公益人,再到如今当选为团十八大代表,惠若琪始终认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是一句虚言,而是青年一代应有的底色与属性。她表示,会议结束后,要向身边的青年朋友们传达会议精神,带动影响他们成为新时代的奋斗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