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梗:像麦梗一样积极求索我的中国梦

发稿时间:2018-06-27 14: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十八大代表、滨州医学院教授田梗点赞“奋斗新时代,出彩新青年”。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27日电(记者 李川)“我叫田梗,田野的‘田’,麦梗的‘梗’。30多年前,父母赐予我这个名字,就是希望我像田野中的麦梗一样积极求索、顽强拔节。父母寄予我的是希望,祖国给了我土壤。”每次介绍自己,滨州医学院教授田梗都这样开篇。 

  从在瑞典留学十年,到2014年归国投身教育、科研事业,田梗始终将祖国放在最柔软的心底,坚定着有一天实现“雁归来”的选择。而今,她将一腔科研热情投洒在祖国大地上,投身科研,刻苦攻关,不忘初心,兢业前行。 

  四年来,田梗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属高校优秀青年人才,还获得了山东省“五四青年奖章”,在她身上,始终体现着新时代青年科研人员的崭新面貌和风采。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如今,作为共青团十八大代表,田梗更是深感重任在肩,“作为青年知识分子,我们要不忘归国初心,牢记青春使命,要发扬心有大我、至诚祖国的爱国精神,求真诚信、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在砥砺奋斗中谱写青春华章。” 

  团十八大代表、滨州医学院教授田梗带领团队开展科研攻关。本人供图 

  “我心安处是吾乡” 

  让时光静静回转,四年前,身处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留学的田梗,已在这所北欧最古老的大学留学十载。 

  十载异域求学,让无时无刻不在矢志苦学的田梗收获颇丰:创造性地将荧光标记蛋白引入原代胰岛,成为全球第一个实时监测胰岛细胞内胰岛素分泌的青年学者;主持三项瑞典皇家科学院项目,多次获得瑞典皇家科学院青年研究员奖……这些标签鲜活地注脚着田梗的求学和科研经历。 

  然而,拥有着闪光履历的田梗,面对高薪、绿卡、国籍等各种诱惑时,依然是没有丝毫犹豫地回国了。 

  “我心安处是吾乡。”田梗说,高薪和绿卡都抵不过一颗归家的心,特别是当她站在地球的另一个地理方位来审视自己的祖国时,内心深处更是充满着对祖国的牵挂和思念。 

  回想起选择从事科研行业的初衷,田梗的想法很简单:教育和科学关乎未来,青年成才,国家的明天才有希望,科技腾飞,才能大步提升国力。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要使留学人员回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 

  一颗归家心切的心,一个国家为归国人才搭建的广阔舞台,牵引着田梗像一只羽翼渐丰的归雁,在2014年春天飞回了魂牵梦绕的祖国,作为海外特聘人才被滨州医学院引进并评为教授,圆了自己的梦想。 

  团十八大代表、滨州医学院教授田梗在科研实验中。本人供图 

  “飞机中的战斗机” 

  “飞机中的战斗机”,是学生们给田梗起的绰号。 

  “学生们说,田老师特别能战斗,好像不知疲倦。而我想告诉他们的是,当一个人处在奋斗的队伍中,当他感受着一群人在战斗时,就会激起无穷的力量。” 

  归国四年来,田梗全力奋进在教育科研的梦想路上。 

  “孤雁难行远。”深厚的团队意识让田梗归国之后最先着手的就是整合临床生物样本和医疗大数据,协调校内和附属医院内相对分散的相关科研人员,建立统一的集体科研和服务平台,产生规模效应。 

  20149月,一支由临床医学、生物学、病理生理学等多学科研究人员组成的精准医学研究教师团队正式成立。 

  团队成立了,如何运作?在田梗看来,最重要的是解放好思维和视野上的短板,只有拆掉思维里的墙,才会看得更远更全面,才会真正产生创新性成果。 

  为此,在团队里,田梗每周都安排了两个雷打不动的固定项目:开组会、一对一交流。 

  “老师们形象地称之为‘头脑运动会’,它逼着大家去破除固有的思维之墙,去主动交流碰撞,逐渐拓展视野,激发创新活力。此外,我们还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充分调动人才优势。”田梗说。 

  几年间,一大批高端人才被吸引回国加入到田梗的科研团队,同时,田梗又通过各种途径把优秀的青年教师推荐至欧美高水平实验室访学培养,逐步组建起了一支具有留学经历和博士学位的高层次中青年团队。 

  “结合学校附属医院资源优势,与耶鲁大学、乌普萨拉大学、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联合成立了精准医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我们已经形成了重大疾病分子靶点筛选与临床转化研究等稳定的研究方向。”田梗说,四年来,他们团队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已获授权4项。 

  “术业专攻,精准转化。”坚持两条腿奔跑的田梗注重创造与转化同样重要。“创造,就是要有作为,努力出成果出精品;转化,就是让新成果不断转变为人才培养的新源泉。更重要的是,还要成为服务社会造福百姓的新动能。”田梗说。 

  如今,通过与高科技创新企业密切合作的计划,田梗团队与企业共同研发了QDB(量化斑点免疫印迹分析)技术,并计划推广至临床疾病辅助诊断,最终完成科研成果的产学研结合。 

  田梗说,她很庆幸自己四年前做了“雁归来”的选择,也骄傲四年来不是一个人在奋斗,更幸福遇上了祖国科研不断腾飞、大力鼓励创新的新时代。 

  “对我们青年人来说,这就是一片孕育无限生机活力的田野,我愿做一枝积极求索、顽强拔节的麦梗,创造出一片丰美的科研麦田,让梦想在祖国的大地上绽放!”田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