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美好生活 幸福拉萨】湿地成为“拉萨之肺” 百万树木顺利爬上4千米高山

发稿时间:2018-06-23 09:11:00 作者:刘利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拉萨6月23日电(记者 刘利影)拉萨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位于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北岸,平均海拔3650米,一年干季和雨季分明,高海拔和特殊的气候特征,使得环境保护尤为重要,打造绿水青山是提高拉萨居民幸福感和满足感的重要方式。 

  拉鲁湿地内绿意盎然。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利影 摄 

  世界最高海拔的湿地成为“拉萨之肺” 

  拉鲁湿地位于拉萨市市区西北部,一米多高的灯芯草和芦苇自水中生长出来,严严实实地盖住了水面,放眼望去一片绿色,在远处略显灰暗的高山的对比下,湿地更加绿意盎然。 

  这片湿地东西长5.1千米,南北宽4.7千米,保护面积12.64平方千米,平均海拔3645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国内面积最大的城市内陆天然湿地。据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彭措次仁介绍,拉鲁湿地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生物基因库,能够调节气候、补充氧气,被称为“拉萨之肺”。 

  拉鲁湿地被称为“拉萨之肺”。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利影 摄 

  高原之上生态环境脆弱,一块湿地就是一个巨大的宝库,保护工作不可懈怠。1995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全面启动保护工程,成立了“拉萨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到了2005年7月,国务院批准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008年拉萨市委、市政府将拉鲁湿地管理站升格为保护区管理局。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尼玛多吉告诉记者,国家和地方财政已投入1.9亿资金,重点实施了拉鲁湿地一二期保护工程,取得了明显效果,目前正在开展拉鲁湿地三期保护工程,完成后湿地环境将更上一层楼。 

  管理局按照功能将湿地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三个部分,有针对性地进行管理,同时建设6870米湿地核心区透视围栏、治理流沙河、对湿地东北角386亩因缺水沙化的土地进行恢复、建设办公用房和值班房等。 

  一系列保护举措取得了明显效果。目前,保护区内有高等植物332种,陆生野生动物43种、水生野生动物152种、昆虫101种,青藏高原特有的两栖类动物高山蛙大量生活在湿地内。 

  经过治理和保护,拉鲁湿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拉萨之肺”、生命的摇篮。 

  百万树木顺利爬上3900米高山 

  南山公园山体造林之后的景色。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利影 摄  

  在拉萨市标志性建筑布达拉宫的正对面,南山公园和布宫遥相对望,走进公园,笔直的树木枝叶茂盛、山体被植被覆盖生机盎然,几处喷灌设备洒出水雾为植物加湿。 

  这片景象在2015年之前是看不到的。据拉萨市林业局技术人员洛桑多吉介绍,2015年之前南山公园植被覆盖率只有百分之十几,现在已经是百分之六十多,海拔4000米以下的树木成活率能达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南山造林工作场景。拉萨市林业局供图 

  洛桑多吉告诉记者,2012年,拉萨市全面启动南山“树上山”工程,在山体造林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遇到了几只“拦路虎”。 

  山高没有路,是“树上山”项目面临的第一个问题,解决道路问题,用洛桑多吉的话说是靠“人背马驮”跨过了第一道坎。 

  洛桑多吉介绍南山山体造林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利影 摄 

  南北山造林绿化工程区域海拔为3650到4050米,平均坡度达60度,土质为沙壤土,土层薄平均厚度仅为10厘米。土层薄树木难成活,洛桑多吉说:“土层很薄,就从其他区域拉土,人背马驮送上山。” 

  南山山体高、地理位置特殊,打井取地下水基本不可能,山体造林就面临缺水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南山公园从拉萨河引水提灌,在山顶上建了10座200方的蓄水池,保证植被用水。 

  经过多方努力,“树上山”工程取得了初步成效。南山公园在城关区实现了海拔3900米人工造林零的突破。目前,南北山山体造林绿化面积累计达到4572.55亩,其中南山山体造林保存面积3521.7亩,栽植各类苗木120余万株。 

  此外,南山公园的建设摸索出了适宜山体造林绿化的苗木品种、规格、栽植技术和管护措施,克服了南北山海拔高、立地条件差和水分蒸发快等困难,为山体造林绿化积累了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杨青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