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北京一号”研发团队再聚首 专家共话通用航空创新发展之路

发稿时间:2018-05-31 21:09:00 作者:王晓芸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1日电 (见习记者 王晓芸) 今天上午,中国通用航空产学研合作发展论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论坛上,我国第一架轻型旅客机“北京一号”研发团队主要成员再聚首,讲述飞机研发历程,庆祝“北京一号”首飞成功60年。在此背景下,北航成立通航产业技术研究中心,搭建通用航空产学研平台,探索我国通用航空领域科技创新发展之路。

  活动现场,“北京一号”当年的参研团队成员俞公沼(副总设计师)、张吉臣(副总设计师)、张树林(特设组组长)、杨国柱(动力组组长)、方一苍(副驾驶)等平均年龄接近90岁的老专家们上台座谈,讲述了“北京一号”研制历程,重温了研制中的感人事迹。

  “北京一号”参研团队讲述飞机研制历程。校方供图

  据介绍,“北京一号”是我国第一架轻型旅客机,由北航师生奋战一百个昼夜设计并生产出来。1958年9月23日“北京一号”在北京首都机场完成首飞。“当时我们就坐在楼顶上等着起飞,飞机成功上天,我们都乐开了花”,“北京一号”研制团队副总设计师张吉臣回忆到。

  以“北京一号”为代表的北航系列通航飞行器成功研制,对当今中国通用航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国家高度重视通用航空发展,通用航空领域发展前景广阔。

  在此背景下,北航举办通用航空产学研合作发展论坛,并联合相关单位,共同成立通用航空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及通航运行技术实验室,为社会各界搭建通用航空产学研平台。

  据悉,该研究中心将发挥北航科研优势和行业影响力,致力于成为中国通用航空领域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助力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快速发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锋表示,60年前“北京一号”首飞成功,在我国航空史上留下了一个令人惊叹的奇迹,也在北航校史上写下了一页浓墨重彩的篇章。

  “可以说,‘北京一号’是北航师生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北航教学科研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典范,更是所有北航人为之骄傲的精神象征。多年来,北航在航空器研制方面敢为人先、开拓创新,在航空人才培养方面扎实推进、深耕细作。北航将一如既往勇于承担时代使命,服务国家战略,调动北航科研优势和行业影响力,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在通用航空领域探索出一条创新之路’,李军锋说。

责任编辑:李永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