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北京理工大学成立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

发稿时间:2018-05-27 17:27:00 作者:王晓芸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7日电(见习记者 王晓芸)5月26日,由北京理工大学主办、海淀区人民政府协办的“共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助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高峰论坛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本次论坛围绕服务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与会专家就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进行了交流,为加快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贡献智慧。北京理工大学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也于当日正式宣布成立。

“共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助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高峰论坛现场。校方供图

  论坛上,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北京理工大学始终站在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的前线,为国防科技领域提供智力支撑、培养优秀人才、促进资源互补,推动军民融合战略不断深入。当前,学校正在实施以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改革,培养具有综合知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军民融合的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张军总结了北京理工大学在推动军民融合实践中形成的三点认识:一是高校军民融合的根本在于服务人才培养。要围绕部队改革、新军事变革需求和高精尖方向进行专业布局,采用本硕博贯通、军地联合人才培养等多种模式,通过教学体制改革重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高校军民融合的重点在带动科技原始创新。要发挥在军民融合基础研究领域的优势,开展创新探索,面向重大应用和战略需求进行布局,通过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带动军民融合整体科技创新。三是高校军民融合的关键在构建创新体系。要通过搭建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平台,打开校、地、军、企合作新局面,构建军、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全链条军民融合体系。

  活动上,北京理工大学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据悉,研究院将着眼于提高军民融合自主创新能力,汇聚优质科技资源,产出前沿创新成果,构建深入融合、要素齐全的军民融合“大体系”。研究院下设军民融合前沿交叉研究中心、军民融合战略研究中心、军民融合法律研究中心。未来,北京理工大学将携手相关单位,继续深入推进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为服务国家军民融合战略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