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一学一做 他们秉承信仰迈征程

发稿时间:2018-05-23 19:19:00 作者:刘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时代 新青年”2017年度“两红两优”获奖代表网络访谈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喆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刘喆)为表彰先进,选树典型,更好地激励广大团员、团干部和基层团组织奋发有为、再创佳绩,共青团中央日前决定,授予王非石等298名同志2017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授予闫英等200名同志2017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授予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直属机关团委等500个基层团组织2017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称号。

  为了进一步发挥榜样的力量,弘扬社会正能量,5月8日,中国青年网邀请湖北大学团委书记万路路等共18位“两红两优”获奖代表参加“新时代新青年”大型网络视频直播访谈。

  活动现场,获奖代表们分别围绕“勇立潮头 以奋斗致青春”“一学一做秉信仰迈征程”“从严治团 树规矩促规范”“固本培元 活支部强根基”等四个主题展开事迹分享、讨论交流。

  “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坚定信仰,脚下才有力量。

  在“一学一做 秉信仰迈征程”专场,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府右街派出所团支部书记徐飞、浙江省义乌“中欧班列”联合团支部书记王璐、安徽省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量子信息实验室团支部副书记方余强、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标准动车组冲高试验联合团支部书记黄金、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团支部书记王静丽等五位在2017年全团开展的“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中的优秀团组织代表,从他们所在单位的实际活动出发,分享了他们对“一学一做”的思考。

  坚定信仰,是每个共青团员的“必修课”。

  徐飞所在的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府右街派出所靠近首都核心区,被称为“红墙卫士”,承担着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的责任。

  基于青年民警多、活力强的特点,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府右街派出所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学习宪法等理论活动,同时还积极与兄弟单位交流共建,开展体育类、文艺类的活动,拓宽青年民警的视野,分散工作压力,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

  徐飞表示,广大团员青年要把名利真正放下来,脚踏实地去做事,“总书记曾说过,功成不必在我,给我的启发是我们要具备这种奋斗精神。”徐飞说。

  所有义乌“中欧班列”都是从王璐所在的义乌铁路口岸出发的,口岸的调度、集装箱的装卸是她每天都要做的工作。

  “我们的工作是没有时间限制的,会随着高峰、低峰错开执行。”王璐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义乌铁路口岸实行制度先行、岗前培训和量化考核,目前整个口岸情况发展良好。

  作为团支部书记,王璐特别重视团员青年意识形态方面的培养。“去年五四前夕,我们邀请了一位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为我们的团员青年上了一堂特殊的团课。”王璐说,“今年是马克思主义的著名著作《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我们组织全部团员来到《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者陈望道先生的家乡,学习望道精神,体会信仰的味道。”

  “书记是一个团队的一个灵魂,你的所有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到团员。” 以身作则,王璐一直在坚持。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时候曾勉励青年,年青人在学校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

  来自中科大量子信息实验室的方余强对总书记的讲话记忆犹新,深有感触。

  谨记总书记嘱托,方余强和众多青年科研工作者不断奋斗,取得了众多傲人的成绩: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承建的世界第一条量子保密通讯干线“京沪干线”于2016年年底全面贯通;由潘建伟院士主导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实验卫星“墨子号”于2016年8月16日在酒泉发射成功;今年1月,中国和奥地利之间,首次实现了7600公里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并利用共享密钥实现加密数据传输和视频通讯。

  除了潜心搞科研,方余强所在的团支部每年也会评选最美“六有”大学生,并邀请他们给同学们分享争做“六有”大学生的经验,让大家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有更好、更深层次的理解。

  在铁路行业,工作模式大多是老师傅带新员工。“所以我们采取的办法是把老师傅年轻时候的照片拿出来,来激励年轻的同志。这样能够让年轻的同志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更加强烈。”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标准动车组冲高试验联合团支部书记黄金说道。

  2016年7月15日11时20分,黄金所在的团队在郑徐客专成功冲击中国标准动车组420km/h的高速交会试验中,创造了世界纪录。虽然交会只有短短几秒钟,背后却是黄金所在的团队上百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全体党员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黄金表示,“基于之前铁路人的积累,才有了现在的世界纪录。未来我们还要加倍努力,不断往前奋斗。”

  2017年5月,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首次试采成功,创造了长期产气总量和产气时长的两项世界纪录,王静丽所在的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支撑试采取得理论、技术、装备体系自主创新和历史性突破。

  虽然试采日常科技攻关任务繁重,但是王静丽所在的团队依然非常重视对青年的思想引领。王静丽介绍,“在野外作业的船舶及试采平台上,我们成立了青年突击队,举行了包括五四座谈、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之类的活动。在试采成功和在南极科考期间,我们举行了试采成功向祖国献礼、南极科考向人民问好等活动。”

  在王静丽看来,在学习实践中,团队非常重要。“我觉得首先是要有一个共同的团队目标,其次要有一个核心的团队精神,最后大家要将共同目标和团队精神逐步落到实处,在潜移默化中变为行为准则。”

  参加访谈的五位代表一致认为,团员青年一定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为了目标不懈奋斗的精神品质,要勇于创新、无私奉献,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相连接,把自己的青春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连接,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

  据悉,“新时代 新青年”2017年度“两红两优”获奖代表网络视频直播访谈分别围绕“勇立潮头以奋斗致青春”“一学一做 秉信仰迈征程”“从严治团 树规矩促规范”“固本培元 活支部强根基”等四个主题展开事迹分享。

责任编辑:宋继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