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年之声”心理沙龙邀青年玩戏剧教育 给孩子更多可能

发稿时间:2018-05-18 17:28:00 作者:王晨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应用戏剧发展学部副主任委员叶逊谦在讲解戏剧教育在孩子培养中的作用。特约记者邢燕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8日电(特约记者 王晨曦)“戏剧,是舞台上的艺术;但戏剧,又不止于舞台。戏剧教育是一场艺术与教育兼备的旅程,玩戏剧,会给孩子更多可能。”5月17日晚,第十五期“青年之声”心理沙龙在京成功举办,本期的主题是“童心同梦戏聚你我”。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应用戏剧发展学部副主任委员叶逊谦的精彩讲解和分享,引起了现场30多名戏剧爱好者的共鸣。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总干事,“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副主席林平光等出席了活动。

  本期沙龙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共同指导,“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联合主办,小不点大视界创意戏剧学院、叶逊谦戏剧工作室、中国青年网、未来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协办。“青年之声”直播厅、中国青年网微博、未来网微博进行了直播,观看人次达5万。

  活动开始,叶逊谦将观众们分成三组,带着他们认真地“玩”戏剧,演绎《汤姆历险记》。叶逊谦一边声情并茂的演绎,一边与观众互动,引导观众大开脑洞,将汤姆历险记的人物进行了解读和再创意,让观众童心再现。

  青年之声第十五期“童心同梦戏聚你我”心理沙龙现场。特约记者邢燕摄

  之后,三个小组分别深情、生动地演绎了自创自导的《汤姆历险记》,每个小组创作独特,风格迥异,上演了各自不一样的戏剧风格。

  “戏剧教育首先要带着学生‘玩’起来,玩也要认真的玩。”互动中,叶逊谦时不时强调这句话,他说“我们就是要让孩子自主地探究和领悟玩出来的收获,和孩子们一起开启寻找真我、探索快乐的旅程。”

  亲身体验戏剧的乐趣后,三个小组分别讲述了他们对戏剧教育的理解和领悟。一位母亲讲述了她与孩子玩戏剧的心得,“戏剧带给了孩子乐趣,也让她和孩子有了更多互动交流的机会”。

第三小组观众演绎《汤姆历险记》。特约记者邢燕摄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一名大二的在校生参加了互动体验之后表示,“原本是‘舞台工作者’,但是今天在这里,我学习了如何成为一个‘讲台工作者’。”

  “对于孩子来说,能真正感受到快乐,就是‘认真’的开始,能从快乐中发现兴趣,便是‘认真’的延续。戏剧教育通过用极具感染力的戏剧语言和充满创意的戏剧活动,唤醒孩子们的想象力与表现力。”叶逊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戏剧教育教就是要教给孩子们一个大写的人字。”

  参加“青年之声”第十五期心理沙龙的人员合影。特约记者邢燕摄

  据了解,“青年之声”作为共青团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平台,开通三年来,始终将“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作为宗旨。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各级团组织已建成6018个“青年之声”。线下,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450多家单位共同成立了团中央“青年之声”20个服务体系,围绕青年成长、创业、就业、学习、心理、国学、健康、婚恋等方面的需求开展活动381场,覆盖659.34万人次。

责任编辑:张博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