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贵州湄潭:茶叶托起农民致富梦想

发稿时间:2018-05-18 13:27:00 作者:宋继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湄潭县的茶园。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摄

  中国青年网遵义5月18日电(记者 宋继祥)初夏5月,微风习习,茶园中飘来阵阵茶香。贵州湄潭县田家沟的村民们忙碌在茶园间,笑容洋溢在脸上,沉甸甸的茶篓预示着今天的丰收。

  大自然的慷慨馈赠与村民们对生态的精心呵护分不开。十多年来,湄潭县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从“退耕还茶”的实施到新农村建设,湄潭县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青山碧水之间,村民们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田家沟风光。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摄

  2002年以前,龙凤村田家沟是一个水、电、路“三不通”的贫困村庄,年人均收入不到300元,2005年,田家沟的茶产业开始成型,随着不断的发展,到2008年田家沟的村民们开始尝到了茶叶经济带来的甜头。在茶园一体化的推动下,2014年,田家沟进入小康村行列,2016年人均收入达到16500元,2017年达到全面脱贫。

田家沟村口的展板。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摄

  “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田家沟村口展板上印制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旁边40 多张村民朴实的笑容代表了一切。

田家沟附近的翠芽27度景区,树立着一个“我是一个幸福的农民”的标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摄

  今年44岁的谭世武是田家沟的一名普通村民,2009年,他在田家沟建立了一家茶叶加工厂,专门向周边的茶农收购茶叶进行深加工。

  据谭世武介绍,他们家共有20多亩茶田,目前主要承包给别人种植,所以他的主要经济来源是依靠茶叶加工和茶田收租。随着茶产业的兴起,他们家的年收入也从过去的1万多增加到3万多。

  在田家沟的旁边,湄潭县金花村的特色茶文化旅游火热朝天。

金花村七彩部落内的农家乐。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摄

  “平均每天来我这里吃饭的有200多人,最多的一天营业额能有25000元,生意还算火爆。”金花村大清沟开办农家乐的小伙子徐勇对现在的收入很是满意。毕业于贵州大学的徐勇待业在家,和父亲一同经营着10余亩茶园,每年有40000余元的收入进账,一直梦想着自己创业的他苦于出路有限。从2015年5月份开始运营的七彩部落乡村旅游,让他和他的家人看到了希望。

金花村的房子全部刷成了七种颜色,“七彩部落”因此得名。中国青年网记者宋继祥摄

  湄潭县湄江镇金花村地处湄潭“翠芽27度茶旅扶贫示范区”的核心地带,为了推动乡村旅游发展,2015年初,金花村村支两委号召村民们组建了旅游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规划打造、统一资源整合、统一运营管理、统一股份分红的“四统一”方式,抱团发展,打造了茶旅一体化的七彩部落。

七彩部落内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建筑。中国青年网记者宋继祥摄

  据了解,七彩部落是由金花村大青沟分社73户村民将土地、山林、茶园和85.4万元现金以入股的形式成立的特色农庄。目前,该村民组已整合财政项目投资约1000万元,直接和间接拉动社会投资已超过5000万元,建成大型儿童游乐园、酱香特色商品品鉴展示馆、特色商品一条街等多个项目。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16400元,全村旅游综合收入达30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盈利260万元。

七彩部落景区。中国青年网记者宋继祥摄

  2015年4月份起,还开始规划了七彩部落的新农村建设。该项工作从生态环保入手,在村里设置集中垃圾收集点,建立污水处理系统,制定相关的村规民约,将过去的脏乱差环境治理为现今的干净整洁无污染。

  “过去的金花村就三个字来形容,脏、乱、差,提起金花村根本没人知道,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全国各地的人都知道湄潭的七彩部落,纷纷到我们这里来旅游,我们既留住了绿水青山,又富了老百姓的腰包。”金花村党支部书记冯燕青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