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刘强东谈人工智能:配送机器人可完全替代配送员

发稿时间:2018-05-17 13:53:00 作者:李华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天津517日电(记者 李华锡)516日,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行,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会上作主旨演讲。他表示,如今,京东的配送机器人可以跟门铃进行通信,可以按门铃,现在唯一要解决的就是让机器人爬楼梯、走斜坡的问题。一旦这些技术被突破,配送机器人可以完全替代配送员。 

图为刘强东在大会作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华锡 摄 

  谈起人工智能,刘强东说:“在(京东)成立那天起,我们搭建的架构就是基于人工智能的基础之上。”为此,刘强东列举了京东一系列人工智能技术,包括无人机、无人仓、机器人配送等。 

  “一年前,我们在上海建成了全球第一个B2C全无人仓库。很多人说10年前、20年前就见过无人仓,确实是,但我可以保证大家看到的无人仓都是B2B模式的。”刘强东认为,能够把小小的口香糖、玩具、一支笔、手机等产品,可以精确拿出客户需要的商品,而且完全是B2C小包裹的,京东是全世界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无人仓库。“我们在实验室经过了3-4年的测试,现在已经正式上线。未来5年,我们在全国的800个物流中心将逐步改造成无人仓。” 

  刘强东表示,京东已经在西安建成第一个无人配送站,上面可以起降无人机,下面是配送机器人。看起来就像过去老式的空调室外机一样,铁圆筒里面全部都是自动化的智能机械装置。 

  不仅如此,京东使用的无人机已经有4款机型在常态化运营,已经拿到了全国六个省和十几个城市的飞行执照。“京东的无人机重点解决的不是给客户送包裹,我们重点解决的是偏远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物流成本高的问题。” 

  刘强东介绍说,京东还用一年多时间研发第一架真正意义上的重型无人机。“我们经常在网上看到视频,载重1吨以上的无人机都是在买现成的有人驾驶的飞机,通过线性化的改造,把它变成无人机。” 

  “我们是完全按照无人机的方向进行全新的设计制造,预计今年6月底第一次上天进行测试。当然,要投入实际运用还需要几年时间。”刘强东说,京东是从零开始,研发真正意义上的无人机,“飞机没有驾驶舱,没有给驾驶员准备位置。” 

  刘强东还透露,京东的配送机器人,在北京市的100所高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全部是用机器人送货。“我们的送货机器人以后可以跟电梯沟通,我们跟全球五大电梯厂家达成了通信协议,我们的配送机器人可以告诉电梯要去哪层。配送机器人可以跟门铃进行通信,可以按门铃。现在唯一要解决的就是让机器人爬楼梯、走斜坡的问题。一旦这些技术被突破,配送机器人可以完全替代配送员。” 

责任编辑:张博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