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刘强东谈梦想:希望所有人从今天繁重的劳动里全部解脱出来

发稿时间:2018-05-17 13:50:00 作者:李华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天津517日电(记者 李华锡)“在智能时代来临的时候,你的态度和变化决定着你的未来。”516日,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行,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会上作主旨演讲。现场,他用人工智能展望京东未来,谈到梦想,他说:“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所有人从今天繁重的劳动里全部解脱出来 

图为刘强东在大会作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华锡 摄 

  如何让自己的“兄弟们”从繁重的劳动里解脱出来?为此,京东开始发展人工智能,研发使用配送机器人。“我需要的是今天在大街上冒着风吹日晒、严寒酷暑、雾霾、安全问题给大家送货的小哥,能够在办公室里监控,把蓝领工人转变为白领工人,一个人可以监控几百台机器人在大街上工作。” 

  虽然是智能机器人运作,但他认为还得有人工支持。“如果机器人在大街上送货的时候遇到故障,或者被偷、被抢等复杂情况,还需要人进行干涉。” 

  刘强东说,任何的机械都需要维修保养,任何机械都会出现损坏。“今天我们库房的捡货员工,每个人平均每天要行走32公里。这么艰苦的劳动,完全可以由人工智能的机器人来替代。” 

  刘强东认为,今天大部分人的工作都是在创造物质文明。在智能时代到来的时候,大部分人的大部分时间都应该是进行精神文明的创造。物质文明的创造应该全部用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去替代。人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哲学问题,搞一些艺术创造,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刘强东举例说,大家在小视频上经常看到,我们中国人有很多的才华,只是被繁重的体力劳动淹没了,导致他不能表演。“我们还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去旅游,可以花更多的时间跟家人们在一起,让家庭更加稳固,让人更有爱。” 

  智能机器人取代人工,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如果说大量的机器人工作会导致工人失业,怎么办?刘强东解释说,今天政府的治理能力、法治环境跟第一次工业时代完全不一样。那个时候工人砸机器,认为机器抢了人的饭碗。第一次工业革命没有让工人获益,反而让工人进行更快节奏的劳动,更辛苦,工人的工资没有上升。 

  他建议,今天我们面对这种环境,国家可以立法。我们每周要工作40个小时,未来还有很大的问题就是老龄化。20年之内,中国会从今天只占17%的老龄人口迅速增长到40%的老龄人口,由人力资源过剩很快变为人力资源短缺,人工智能恰恰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可以立法,现在每周工作40小时,为什么不能每周工作8个小时?我们只需要工作2天,工资待遇比今天还要高,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旅游,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发言中,刘强东还分享了一个小故事。他说,当年,当大量的汽车在大街上跑,人们越来越喜欢汽车,不坐马车的时候,在欧洲有无数的马车夫去游行。“大家都听过这个故事,我想讲的故事是就在这个庞大的马车夫群体里,有一小部分的马车夫顺应了时代潮流,他开始学习怎么驾驶汽车。”刘强东认为,过去制造马车车轮的人迅速转变为制造汽车车轮,造就了伟大的企业。“在新的时代来临,在智能时代来临的时候,你的态度和变化决定着你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博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