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荆州:让一江春水重回“颜值”巅峰

发稿时间:2018-05-17 09:19:00 作者:刘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荆州517日电(记者 刘喆)“楚国故都,三国名城。”516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湖北站网络媒体团走进荆州市,实地探访沙市区河道采砂管理和港口码头整治情况。 

  从荆江大堤观音矶头眺望,长江水清澈而美丽。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喆 摄 

  荆州沙市区的观音矶,位于荆江三大河湾之一的沙市河湾凹岸上首,地处沙市城区,是历史上的重点险工险段。观音矶矶头突入江中挑流,对整个荆江的河势变化、荆江大堤的安危、岸坡稳定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有“荆江第一矶”之称。 

  七十年代以来,观音矶护岸段遗留的码头已成为砂石料经营场所,对堤身和护岸工程损毁不断加剧,削弱了抗洪能力。1998年盛夏,荆江河段遭受了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观音矶头记载45.22米的超历史最高水位线,举世嘱目。 

  观音矶头记载的45.22米的超历史最高水位线。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摄 

  为了保护长江河道和荆江大堤的安全稳定,2017年以来,沙市区政府铁腕治砂,还长江安宁,保清水东流。 

  沙市区确立了采砂管理行政首长负责制,打击非法采砂,整治砂厂和涉砂船舶治理。沙市区农业林业水利局成立了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专班,明确责任,严格执法。同时,沙市区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特殊节点,向全社会普及宣传《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重点开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年”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外籍采砂船舶、本籍采砂船舶和“三无”涉砂船舶的船籍港、所有人信息、类型、功率、所在江段进行分类登记清查,切实落实“三个一律、一个一批”。为了加强日常采砂管理,2016年以来沙市区组织开展日常巡查200余次,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10余次,参加执法人员600多人次,有效预防了非法采砂行为的发生。 

昔日满目疮痍的沙市港码头。资料图 

  “良皮美罽,商赂所聚。”千百年来,荆州因为优越的地理和交通条件,一直是重要的商业绾毂,大大小小的码头非常多。 

  为了修复长江生态,保一江春水东流,沙市区分三期共拆除码头34个,共清运砂石料等货物32.65万吨,拆除设备90余台套,拖离趸船17艘,拆除构建筑物70余座。清退岸线6.6千米,拆除面积约43万平方米。 

  沙市区中心城区港口码头上的塔吊设备已经被拆除。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摄 

  目前沙市中心城区港口整治目前已进入复绿阶段,复绿工程西起港务六码头东至荆通公司柳林公用码头,绿化长度2.1公里,复绿面积达290亩。 

  据荆州市沙市区港口码头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范芃介绍,中心城区港口将“还绿于民”,在拆除后的港口码头规划建设开放性的公园,供市民休闲娱乐。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