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太美!上海“违建群”变脸成“天然氧吧”

发稿时间:2018-05-17 08:57:00 作者:刘尚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上海517日电(记者 刘尚君)在上海徐家汇,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有这样一个“天然氧吧”。 

上海徐家汇桂江路樱花大道。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摄 

  树木郁郁葱葱,从翠绿、墨绿,到深绿;花草浓密茂盛,有樱花、海棠、枫香。蜿蜒交错的林荫小道,爬满绿叶的长廊凉亭,嵌在草地里的青苔石阶……园林般的风景像一颗绿宝石,镶在钢筋水泥的城市楼宇之中,为盛夏中的上海挡去火热的喧嚣,让人心静。 

  16日,美丽中国长江行采访团来到上海徐家汇桂江路樱花大道。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谁能想到,就在几年前,“天然氧吧”的所在地竟是上海中心城区最大的违法建筑。 

  16日,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站第三天行程来到徐家汇的桂江路樱花大道,30余家媒体共同探访“天然氧吧”变形记。 

  据悉,桂江路樱花大道建设是徐汇区政府“五违四必”整治还绿于民的民心工程,全长3.28公里,绿化面积约34.2公顷,建成面积16.02公顷,目前在建的面积为3.45公顷。但几年前,这里曾是高压线下中心城区最大的违法建筑群,是国务院挂牌督办的“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险隐患单位”之一。2016年底,这片占地35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群被拆除,如今彻底蜕变成了一座“天然氧吧”。 

上海徐家汇桂江路樱花大道违建群旧貌。资料图 

  建成后的桂江路樱花大道以生态、简洁、大气为绿化特色,绿地格局西高东低、西密东疏,在西侧城市快速路一侧避开高压线,高大乔木和灌木相结合组成高郁闭度的植物群落,起到生态防护作用,东侧靠近居住小区部分为开放形式。 

  绿地为超高压线下的防护绿地,因此设计上强调生态性、安全性,注重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以不同形态的景观效果展示植物群落的生态效应。同时,用植物对高压线保护范围进行围护,确保了电力设施和游人的安全。 

责任编辑:张博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