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蕲艾:一棵小草的助力脱贫“变形计”

发稿时间:2018-05-15 23: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黄冈5月15日电 (记者 刘喆) 清晨,60多岁的王江和习惯性地来到自家的蕲艾地,弯下身子拔草,忙得不亦乐乎。

  王江和是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管窑镇管凉村的一位农民,也是当地“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

  “八分艾地,端午前后就可以收割第一茬艾叶,至少可以卖2000元以上!”王江和乐滋滋地说。

  在蕲春,和王江和一样种植蕲艾的农户已达4万多人,全县蕲艾种植面积达16万亩以上,带动周边的浠水、武穴、罗田等几个县市种植蕲艾10万亩以上。

  据统计,截至2017年末,当地参与蕲艾全产业链开发的注册工商企业已达1100余家,蕲艾产业年产值每年以10亿元速度递增,助推当地医药产值跨过100亿元关口。

  昔日一株随处可见的艾草,如今已经变为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神仙草”。

  黄冈市蕲春县红门楼蕲艾种植基地,全村蕲艾连片种植面积已达6000多亩。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摄

  曾经的尴尬:千年“药都”光环渐退

  地处大别山的蕲春县,是“药圣”李时珍的故乡。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的1892中药物,见诸当地的就有700余种。因为独特的中医药文化熏陶,自古以来,这里的百姓就有种药、采药、制药、卖药的习惯。

  古城蕲州,更是一座有着千年底蕴的“药都”。早在宋元明清时期,这里就是长江中下游中药材集散地。南宋诗人陆游曾到访蕲州,留下“四十里长街,药铺繁错,商贾云集,蜀舟泊岸者众”的经典记忆。

  山有王气,水有灵气,城有故事,发展有潜力。

  上世纪90年代以来,蕲春县重点发掘李时珍人文品牌,着力打造“中国药都”,尝试大规模种植各类道地药材,试图以品种、数量取胜。不间断举办各类药材交易活动,尝试提振对外知名度,聚焦世界的目光。

  截至2017年,蕲春县已连续举办过27届李时珍中药材交易会,拥有了全国17家中药材大市场。

  然而,历经20多年的蹒跚前行,蕲春县的中药材产业发展依然比较尴尬:药材种类虽多,但没有一种在国内领先;出自蕲春当地的夏枯草、薏米仁、药用栀子、金银花、银杏等道地药材产量并未在业内占有一席之地。

  市场行情的波动,屡屡给当地的传统中药材种植带来严峻挑战。

  2009年,在每公斤金银花收购价达到360元左右时,当地药农大量种植金银花,面积一度超过2万余亩。后来,金银花的收购价格却跌到了每公斤几元钱。

  那一幕,当地药材专业村之一的株林镇石板岩村党支部书记张继兴仍记忆犹新。

  “金银花的开花期只有一周左右,当时金银花的售价甚至抵不上药农采摘的人工钱,不少药农望花兴叹,干脆就不去采摘了。”张继兴回忆。

  现年56岁的药农高应生种药已经有近十年历史。

  当年在金银花市场收购价格暴涨之时,他拿出在广东打工20年积攒的全部积蓄,回到家乡漕河镇黄婆坳村盘下一片荒山,准备大干一番。

  谁曾想,待到他种的金银花大量上市时,干花的收购价却跌到了50元一斤。

  着急的老高一夜白头。

  不仅仅是高应生,当地大量的药农也是谈“药”色变。

  原来,当地最大的医药加工企业——李时珍医药集团年可消化夏枯草4万吨以上,可带动近10万亩夏枯草的收购。但最终因为本地药农不愿参与夏枯草的种植,企业不得不增加运输成本,从四川收购这种原料药材。

  除了药农,在药市从事药材经营的商铺业主,亦在艰难度日。最红火时期经销中药材的商户多达400多户,低谷时仅剩17户。

  千年药都,光环渐退。

  蕲艾产品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紧张作业。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摄

  华丽转身:从一棵草开始

  蕲春有“四宝”,分别是蕲艾、蕲竹、蕲蛇、蕲龟。名列榜首的蕲艾,其实是当地野外一种常见的艾草。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给予艾草很高的评价,“(艾叶)自成化以来,则以蕲州者为胜,用充方物,天下重之,谓之蕲艾。”

  千百年来,除了在端午时节采艾,用艾洗澡之外,蕲春人对艾草的运用,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直到2010年,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药都”和同样被称作“药都”的韩国堤川市结为友好城市。在堤川市市政府大厅内,蕲春的到访者看到,四周展厅里都是各种各样的中药材标本,馈赠友人的礼物是一盒精美包装的中药材。

  两城相互之间的访问,让蕲春人有了意外的收获。为何堤川市能把中药材做到极致,而我们就只能在原地踏步呢?

  而就在此时,当地一批企业家们,也巧合地发现了蕲艾所蕴含的独特价值。“蕲艾”成了整个蕲春振兴中医药产业的当家药材品种。

  很快,一个“养生蕲春,从艾出发”的大健康产业构思精彩出炉。

  当地政府建立药材种植奖励基金,从鼓励药农种植蕲艾入手,农户每种植一亩蕲艾,就可获得100元奖励。而参与蕲艾种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亩奖励标准则高达400元。同时,政府每年拿出6000万元,建立“孵化基金”,采取贴息方式扶持相关企业,鼓励蕲艾加工、销售、研发企业壮大。

  当地一批涉艾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建设起来。大量企业直接走向田间地头,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形成种植蕲艾、加工蕲艾、销售艾制品、产品研发的一条龙、全产业链格局。截至2017年末,全县工商注册涉艾企业达到1100余家。

  同时蕲春联合淘宝、天猫等互联网销售平台,为蕲艾产品外销搭建起快速通道。截至2017年末,全县从事蕲艾电商的业主超过2000家。全国50多家物流配送企业在蕲春设立分支机构,几年时间,蕲春一跃成为阿里巴巴“全国电商十强县市”。

  除了传统的艾灸产品,当地企业还自主研发生产了包括蕲艾面膜、蕲艾蒸汽眼罩蕲艾坐垫等在内的多种蕲艾产品。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摄

  精彩蝶变:独领风骚一片叶

  2018年2月22日,黄冈市人民政府发出通知,要求举全市之力,力争到2020年,全市蕲艾种植面积突破40万亩。

  500年前的李时珍,历经30年寒暑编撰而成的《本草纲目》,让世人知道了中医、本草的精髓。

  时至今日,因为“蕲艾”这棵小草,蕲春再一次触摸国人追求健康养生的脉动。

  近几年来,为突破性发展蕲艾产业,蕲春连续打出系列“组合拳”。

  实施“蒲公英计划”。在艾灸培训领域,当地采取政府补贴、免费培训的方式,面向全国各地培养了2万多名艾灸师,其中有三分之二活跃在全国各地的艾灸馆、康疗馆。他们在为全国消费者提供灸疗服务的同时,也成为道地药材——蕲艾的忠实推广者。

  策划“扶贫牵手行动”。2014年以来,蕲春把推广蕲艾种植与推动精准扶贫战略有机融合,通过引导贫困户参与蕲艾种植,累计助力2万多户实现脱贫致富。2017年初,由李时珍医药集团、农业银行蕲春支行联合发起的“药谷领头雁计划”顺利启动。通过实行小额贷款帮扶的举措,一次性带动1.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蕲艾产业,每户实现年增收8000元以上。

  推动“走出去战略”。2015年,在当地政府的倡导下,由众多涉艾企业联合筹建的“蕲艾产业协会”应运而生。2015年6月,第一届李时珍蕲艾健康文化节隆重举行,三天的时间里,当地300多家涉艾企业踊跃参展。2016年5月,第二届文化节如期举行,国内500多家涉艾企业参展。2017年5月,第三届文化节再度登场,参展的涉艾企业已达近千家。2017年11月,当地组织300多家涉艾企业进军武汉市国际博览中心,举办首届国际艾灸养生博览会,三天时间吸纳近20万人参观。

  启动“智库联姻工程”。当地政府积极鼓励涉艾企业与大中院校牵手,合作开发蕲艾产品。广州中山医科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一批名校纷纷与蕲春合作,研发新产品,推广新技术。2017年5月,有着“北针南灸”之美誉的江西中医药大学“热敏灸”创始人陈日新教授在蕲春李时珍中医院设立的热敏灸分院正式对外运营。

  一棵小草,一片艾叶,不仅重新点燃了蕲春做大做强中医药事业的信心和决心,更让蕲春积极推进的大健康产业找到了载体和舞台。

责任编辑:李永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