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生态篇】上海有个仙桥村 生态建设振乡村

发稿时间:2018-05-14 21:45:00 作者:刘尚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上海514日电(记者 刘尚君)雾散仙桥出,转角桃源入。来客无所赠,唯有长寿福。514日,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站正式启动,来自全国30多家媒体的记者们走进美丽的崇明岛,探访竖新镇仙桥村建设世界级生态岛,带领村民致富的秘诀。 

仙桥村的村民正在缝制布包等公益品。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生态仙桥 

  仙桥村位于崇明岛中北部,区域面积1.4平方公里,共有745户农户,总人口1683人。 

  在仙桥的发展进程中,从未离开的,是对自然的依循。 

  近年来,仙桥村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全力打造绿色经济、生态农业新亮点,走出了一条集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农旅结合为一体的新型农业发展之路,现代农业特色凸显,农旅发展深度融合。 

  在带领村名百姓实现致富路上,全村实现了98%的农业土地流转,并引进优质专业合作社进行生产、经营,目前已形成粮食种植、水产养殖、果蔬采摘等六大发展板块。每逢采摘季节,兴趣盎然的游客都会驻足惠杰果蔬百亩采摘园体验采摘的乐趣,在春润禾谐水产生态园体验垂钓的惬意,在“田间课堂”领略务农的乐趣,在“田间咖吧”观赏不一样的风光。 

  此外,仙桥村以特色“民宿文化村”建设为抓手,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共同创办“创意民宿”,打造了“设计丰收”、“玖居”、“憧憬”等多家创意民宿,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乡村低碳环保生活。 

仙桥村水产养殖产业。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据了解,创意民宿多是由村子里常年无人居住的老房子改建而成,并由村民代管。“土地可以流转,那么废旧的房屋也可以流转。” 仙桥村大学生村官赵冰介绍说,整洁的卧室、温暖的阁楼、一应俱全的居家设施,目前村里的创意民宿成了城市居民悠闲娱乐的好地方。 

  幸福仙桥

  仙桥村着力建设农村精神文明,打造“自然生态美、环境宜居美、绿色产业美、乡风文明美、生活幸福美”的五美社区。 

  为关心每一位村民的幸福感,力求让村民们爱上生活、爱上仙桥。村里每年举办“趣味运动会”、“婆媳、妯娌”家庭运动会、“亲子”运动会、消防运动会等,村文艺团队还积极参与区、镇文艺巡演、军民联欢文艺演出等,村腰鼓队更是闻名全区。文体活动的开展,既融洽了邻里关系、更促进了家庭和睦。 

仙桥村的村民正在缝制布包等公益品。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在村睦邻服务站里,退休教师、退休村干部们纷纷当起了志愿者,村民们在这里谈谈心、聊聊天,让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仙桥村率先成立“仙桥姐妹议事会”,组织妇女代表和群众议身边事、议家庭事、议集体事、议国家事,在议事中参与农村事务管理,拓宽妇女在群众自治、社区建设中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村民在自己富起来的同时,还自发组织公益行动。在睦邻服务站里,许多妇女拿出家里的粗布,编织布包、帽子等手工艺品进行售卖,得来的钱全部用于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和留守儿童。 

  在仙桥村,家风家训成为了大家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每家每户的家训都会展示村口的家训墙上,让村民们相互学习,农户家里也都悬挂了自家的家风家训,很多家庭更是以十字绣装裱的形式将家风家训悬挂家中,以此追寻更和谐的家庭生活。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