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空姐乘顺风车遇害 公安大学王大伟:单身女性乘车四条铁律

发稿时间:2018-05-11 20: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吴章勇 杨辉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吴章勇 实习记者杨辉) 空姐乘网约车遇害案引起全民关注。除了指责凶手的凶残外,网民也纷纷对女生乘车出行的安全问题关注颇多,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也在微博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遇害空姐李某珠

  被通缉的嫌疑人

  5月6日晚间,空姐李某珠在郑州航空港区搭乘了一辆顺风车赶往市内后遇害。郑州市办案民警对媒体表示,作案人员是一名滴滴司机,身上携有凶器,仍在潜逃中,警方正在抓捕。

  事发后,滴滴公司公开道歉并在全国范围内悬赏100万缉拿凶手,郑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郑州表示:“活要见人,死要见尸”。除了官方全力破案以外,网民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对此事的讨论也非常激烈。

  知乎平台关于“如何看待空姐搭乘滴滴顺风车被杀害一事?此类事件应如何避免?”问题的答案目前已经将近3000条,最高赞回答的赞同数已经达到1.2万条。记者浏览后发现,网友讨论的焦点基本都集中在滴滴公司“顺风车”产品的运作模式上。例如认证为律师的某知乎网友认为,一方面滴滴公司在车主入驻资质审核的问题上不够严谨;另一方面滴滴公司的合约条款在法律意义上是无效的“格式条款”,因此他认为滴滴公司在本事件中无法免责。这个观点得到了广大网友的一致认同。

  除了讨论滴滴公司本身产品模式存在的问题以外,关于单身女性日常安全的议题也在网上得到了大量讨论。针对本案的具体情况,我国预防犯罪专家、预防中小学生被害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也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关于“单身女性乘车四条铁律”的微博。

  王大伟教授认为,为了避免这类惨剧的再次发生,除了社会各界需要共同努力营造安全的环境以外,当事人自身在日常生活中也必须时刻留心、小心提防,提高安全和防范意识。基于此,他提出了关于打车中“四个不打”的问题:

  1.夜深人静。不打。

  2偏僻的地方。不去、不打。

  3.单身的女孩子夜深人静、偏僻的地方,不打。

  4.不熟悉的地方不打,不去。

  王大伟指出:“每个成年的女孩子都应该知道,现在一些怪异的顺风车也好,无监管的车也好,都不要去打。”

  此外,王大伟教授给出了一个预测表,每项满分5分,超过20分就应该非常谨慎。预测表项目包括:

  1.单身青年女性。

  2.姿色超群,或是富有,穿戴华贵的女性。

  3.半夜夜深人静。

  4.单独打车。

  5.去远郊区,城乡结合部。

  6.乘坐非正规的运营车,和缺少监管的运营车。

  王大伟教授对类似性侵害案件做出总结:“防范这一类性侵害案件,最重要的是防范,而不是事后的破案和打击。”

  针对本案的案情,王大伟教授给出了一些具体的应对指导:

  第一是要马上停车,下车;

  第二是马上打电话告诉亲人,或马上报警。“报警可以机智报警,未必让犯罪分子知道。”王大伟教授特意指出。

  第三是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斗智斗勇相结合,以斗智为主。能搏斗就搏斗,采取的方针是:生命第一,财产第二。在“生命第一”的原则下,可以采取拖延和欺骗的手段。

  王教授举了个例子:“一个女孩子被犯罪分子绑架在车上,她是话剧演员,因此就假装和犯罪分子‘谈恋爱’,而且找到了共同点,就是两个人都是杭州人,所以犯罪分子以为她心动了,就请她吃杭州菜。吃完饭以后,她跟犯罪分子说:明天10点要考试,让犯罪分子把她送到学校的图书馆,等到进了图书馆,人多的地方就迅速的报警,最后把犯罪分子捉拿归案。”

  “原因难防,条件易防”。王教授在文末总结道。

  本条微博一经发出,就引起广泛热议。截至发稿时,原微博已经被转发三万多次,有一万多条评论。大部分网友都认为王教授的知识普及“很及时、很有必要”,还有部分网友请求王教授在今后的电视节目中以其擅长的“顺口溜”形式,对本案情中涉及到的知识和要点进行深入普及。

  除了网友广泛探讨以外,今日交通运输部也在其官方微信公号发表了《检验网约车发展的标准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评论文章。文中指出:“一些网约车公司挖空心思侵害司机和乘客利益,没有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放在心上,只顾看投资人的脸色,不考虑乘客的感受和体验,也不考虑司机的客观感受……如果没有乘客和司机的选择,再大的网约车平台终将会轰然倒塌。”

  11日下午,滴滴出行发布通报称,顺风车平台业务全国停业整改一周。声明称“鉴于其自查结果,滴滴决定自5月12日零点起,顺风车业务在全国范围内下线,停业自查整改一周;并对其他平台业务对全量司机全面审查,用一切手段清理平台上可能的人车不符情况,而运营及客服体系全面整改。”

责任编辑:李永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