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网上丝路再发力 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在郑州举行

发稿时间:2018-05-10 17:10:00 作者:边铨彬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510日电(边铨彬)510日,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在郑州举行。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主席龙永图,中共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经济合作与贸易司司长伊冯娜·希格萝,世界刑警组织、万国邮联国际局等国际组织代表,G20及“一带一路”国家重点城市代表,商务部、河南省人民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等领导,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高代表,13个跨境电商综试区代表,高等院校及研究机构代表等16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金平主持。 

chang_副本 

开幕式现场。边铨彬  

  龙永图指出,由于跨境电商时代的到来,从事国际贸易的市场主体更加多元化,跨境电商使长期被边缘化的广大中小企业进入到国际贸易的主流当中来,成为国际贸易当中最有活力的生力军,这对于国际贸易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跨境电商不仅使中小企业成为国际贸易的生力军,同时也使成千上万的消费者成为国际贸易的参与者。 

xian_副本

开幕式现场。边铨彬  

  中共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介绍说,郑州充分发挥区位+枢纽的比较优势,初步构建起了空中、陆上、网上三条丝绸之路。空中依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实施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架起了一点连三州,一线串欧美的国际航空网络。郑州机场的客货运吞吐量居中国中部地区的首位,其中国际货邮吞吐量具全国机场第四位。地上开通直达汉堡、慕尼黑的班列,现在达到每周去八班,回八班满载运行。货运总量满载率等指标保持了中欧班列的前列。网上大力推进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和综合实验区建设。其中坚持以WTO核心功能集聚区,围绕贸易便利化探索形成了1210保税模式等一批自主创新的成果。初步形成了买全球卖全球的网上贸易体系。三条丝绸之路联动互为支撑,形成了郑州、河南对外开放合作的新优势。奠定了郑州国际性综合枢纽的地位。去年,首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上,与会各方分享经验,探索实践,激发思考,形成了《郑州共识》。本届大会,巩固去年会议的成果,将围绕“一带一路”的建设,禀承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北京宣言》从产业链的优化,监管的创新,风险的防空,金融服务于贸易便利化等方面深入探讨跨境电商国际贸易新机遇,新趋势、与新规则。必将对深化E贸易制度创新,业态创新,服务创新、环境创新,促进全球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起到积极的作用。 

changyi_副本 

倡议成立跨境电子商务标准与规则创新促进联盟。边铨彬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金平作了《创新引领未来 合作共创繁荣》主旨演讲,他指出,河南在跨境电商政务服务、主体培育、平台建设、模式创新和生态圈构建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跨境电商发展的“郑州模式”,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一是创新政府监管模式,打造“网购保税1210”蓝本;二是创新商业经营模式,发展“O2O”跨境零售新业态;三是创新跨境电商出口模式,构建“卖全球”一站到家供应链;四是创新产业生态培育模式,设立EWTO核心功能区;五是创新物流服务模式,推动陆上、空中、网上“丝绸之路”立体化发展。下一步,河南将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携手世界共同加快制定跨境电商国际通用标准规则,为推动跨境电商可持续发展、合作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1_副本 

活动现场。边铨彬  

  来自世界各地的12位企业、商协会代表共同倡议发起成立跨境电子商务标准与规则创新促进联盟。8位演讲嘉宾从不同方面对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发表真知灼见,为河南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便利化、规范化发展,促进标准与规则创新等方面提供建议,精彩纷呈,引发业界共鸣。 

2_副本 

活动现场。边铨彬  

  据了解,此次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河南省商务厅、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本届大会以“跨境电商助力世界贸易发展”为主题,定位为一场精准、务实的跨境电商交流会,主要目的是加强跨境电商产业交流合作,探讨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趋势。 

微信图片_20180510151714_副本  

活动现场。边铨彬  

  开幕式后,主办方还将举行系列论坛、展览展示活动。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