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守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传承正声璀璨华夏文明
——《王者历史课》文化名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落地华中科技大学

发稿时间:2018-04-20 10:13:00 作者:樊慧琴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18日,“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时代新声”《王者历史课》文化名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在华中科技大学成功举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张普庆摄

  中国青年网武汉4月20日电 (记者 樊慧琴 通讯员 张普庆)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凝聚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纽带,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4月18日晚,“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时代新声”《王者历史课》文化名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在华中科技大学成功举办。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更好引导青年特别是高校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活动开始前,学生们在“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时代新声”场地前排队入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张普庆摄

  此次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青年之声”网络文化服务联盟、共青团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中国青年网承办,中青视讯手机台、未来网协办,腾讯互动娱乐、《王者荣耀》项目给予特别支持。

  活动开始前,学生们在“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时代新声”签到板前互动留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张普庆摄

  活动现场,共青团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书记林桢栋、副书记李嵩和校团委老师胡涛、林坤河等出席。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湖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武汉音乐学院青年民族乐团青年编钟乐团艺术总监、指挥,武汉音乐学院中国器乐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谭军教授以“礼器·响器·乐器——刍议曾侯乙编钟的功能与中国乐器之特色”为主题开展讲座,从礼器、响器、乐器的维度介绍刍议曾侯乙编钟的功能,并从中国器乐的概述、分类、特征、演奏形式及音乐特征、赏析等5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述。中国乐器,源远流长,经过谭军教授的言传身教,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守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正声璀璨华夏文明。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湖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武汉音乐学院青年民族乐团青年编钟乐团艺术总监、指挥,武汉音乐学院中国器乐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谭军教授以“礼器·响器·乐器——刍议曾侯乙编钟的功能与中国乐器之特色”为主题开展讲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金笛摄

  中国乐器因发音原理及制作材质不同,且各种乐器产生于不同时代、地区、民族以及不同的演奏者,故各类乐器及其音色丰富多彩、个性极强,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极为丰富的演奏技法和独特的演奏风格与流派。谭军教授现场还带领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俪音”组合现场演绎中国器乐,以最直观的方式,让现场大学生切身体会中国器乐之美与中华传统艺术之精深,将现场气氛带入高潮。

  活动现场,谭军教授带领“东方俪音”组合现场演绎中国器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摄

  讲座座无虚席,“东方俪音”组合以一曲《丝绸之路》开篇,天籁之音引得现场掌声雷动。由谭军教授创作的《舍巴山歌》,不仅展现出了土家人的质朴与豁达,更通过韵律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磅礴气势与无穷创造力。最后,一曲《欢乐的夜晚》又巧妙地融合了各种乐器的特殊演奏技法,给人以绕梁三日、余音不绝之感。

  活动现场,台下座无虚席,掌声雷动不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金笛摄

  现场抽奖环节将气氛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共9名幸运同学分别获得由腾讯互动娱乐、《王者荣耀》项目赞助的kindle电子阅读器、不忘初心高端企鹅摆件、怪企鹅定制移动电源等,鼓励大学生主动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现场获奖的幸运同学与主讲嘉宾谭军教授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摄

  在活动互动环节,华中科技大学的一位同学提问道,当代青年一代该如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谭军教授讲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交流互鉴、开放包容,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同时,还要懂欣赏,知内涵,广传播,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

  在互动环节,华中科技大学学生现场提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摄

  据主办方介绍,“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时代新声”《王者历史课》文化名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活动还将继续邀请史学家、文学家、戏剧家、书画家等专家学者走进各大高校,讲授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门类的起源、发展和特征、成就,以及其中蕴含的文化价值、民族精神,用具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作品,去培育当代青年学生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