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17年人民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案件23万件 涉外案件占2成

发稿时间:2018-04-19 19:46:00 作者:李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李晗在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启动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活动”在京举行。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陶凯元副院长介绍,2017年人民法院共新收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7242件,审结225678件(含旧存),比2016年分别上升33.50%和31.43%。 

  陶凯元介绍,2017年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案件数量持续增长。人民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上升幅度达到47.24%。其中,广东省各级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58000件,比2016年上升84.70%。在新收案件数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结案数量大幅上升,案件调撤率大幅上升,再审率大幅下降的良好态势。 

  活动上,最高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宋晓明庭长发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7白皮书,2017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10大案件和50个典型案例。 

  著作权案件同比上升近6 

  宋晓明介绍,在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中,著作权、商标和专利案件分别为137267件、37946件、16010件,同比上升分别为57.80%、39.58%、29.56%。从案件分布看,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五省市法院收案数量占全国法院案件总数的70.65%。其中,广东法院2017年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58000件,同比增长84.70%;北京法院新收25932件,同比增长49.20%;上海法院新收14012件,同比增长43.17%;吉林、湖南、福建、内蒙古等其他省份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也呈迅猛攀升态势。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人们对时尚的追求和对于文化娱乐生活的重视,涉及尖端、前沿疑难复杂技术的专利案件、涉及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品牌保护的商标纠纷案件、涉及信息网络传播的著作权纠纷和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的竞争纠纷不断增多,与娱乐产业有关的新类型知识产权纠纷也不断涌现,审理难度不断增大。 

  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的“马库什权利要求”专利无效行政纠纷案,涉及到产业界和学术界高度关注的马库什权利要求的性质、修改原则及创造性判断标准等问题。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路虎”商标侵权纠纷案中,加大驰名商标的保护力度、规制商标恶意抢注行为、引导社会公众尊重知识产权,彰显了打击恶意囤积商标行为的司法态度,体现了对在华外资企业知识产权的依法保护。从各地法院报送的案例来看,因抄袭他人网络游戏、网络商业模式运用、体育赛事直播等新型产业发展而引发的著作权纠纷或者不正当竞争纠纷越来越多,提出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占比20% 

  近些年来,人民法院受理涉外知识产权的案件逐年上升。从全国法院来看,目前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占比在20%左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处理涉外的案件的占比就更高了,达到近30%。现在有一些涉外因素的案件如股权中有涉外因素的案件还没有统计进来,如果要把这部分加进来,这个量可能会更大。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30%涉外案件中,有相当一部分双方当事人都是外国当事人。所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他们愿意到中国来打官司,特别是涉及到标准、专利的这样一些纠纷案件。2017年,山东法院涉外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的占比上升了119%,这个上升幅度非常大,所以这些案件也呈现出案件类型新、审理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的特点。 中国处理涉外案件的审判周期应该说在世界上是最短的国家之一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理的涉外案件的平均审理周期在4个月,欧盟主要国家的审判周期在18个月左右,美国就专利案件的前期准备要29个月。另外,在体制机制上来说,为当事人包括外方当事人提供一些诉讼便利,比如为他们提供了相关的法律材料,如果说确确实实有一定的翻译难度的,我们可以委托相关的中介机构帮助他们翻译材料。 去年7月7日,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刊发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做《中国如何成为全球创新和知识产权的领导者》的文章。这篇文章对中国知识产权法院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法院由于司法程序快捷现在也被视为知识产权诉讼较为可取的诉讼地。这次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将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我们扩大开放的四大举措之一,再次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

  

  

责任编辑:周学磊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