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首届博雅诗歌朗诵节举办:未名湖畔再现兰亭会

发稿时间:2018-04-19 11:32:00 作者:周围围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文天祥第二十四代传人、《黄河母亲文化公园》项目总策划、总设计师文元衍朗诵《未名集序》。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邢燕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19日电(记者 周围围)“戊戌仲春,上巳光天。晚雪初霁,早卉新鲜。惠风和畅,丽日晴圆”。418日,中国首届博雅诗歌朗诵节在北京大学未名湖畔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以中国首届诗歌朗诵节开幕式暨《诗绘中国》首发式为主题,邀请了百余位文坛名流、艺界高手雅聚于此,诵诗歌、赏书法,效曲水流觞之古趣,极视听体验之愉悦,骋天地人文之情怀。活动由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文化委员会、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中华女子经典诵读中心、北京市写作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 

  农历三月初三,古称上巳节。东晋永和九年,书圣王羲之正是在这一天邀请书朋文友集于会稽郡山阴之兰亭,举办修禊集会,郊游宴饮,祛邪求吉,流觞曲水,畅叙幽情,写下了流传后世的《兰亭集序》。今天的“兰亭会“将再次书写这一千古文坛佳话。 

  本次诗歌朗诵节活动有三个主题版块:博雅诗歌朗诵节开幕式、陆地诗词与全国书画名家精品联展、未名湖湖心岛兰亭会。 

  在博雅诗歌朗诵节开幕式环节,著名播音艺术家葛兰、著名播音艺术家方明、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李树建等著名艺术家参加了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地的第二本诗词专著《诗绘中国》揭幕仪式,并对陆地创作的诗词以朗诵和歌舞再创作的形式再现其诗歌神韵。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企业界共三百余人与会。 

  著名播音艺术家葛兰(左三)、著名播音艺术家方明(右三)等艺术家共同为陆地教授新作《诗绘中国》、汪国新诗词精选《艺海追寻华夏光》首发揭幕。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邢燕摄 

  随后,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和书画家张惠臣、汪囯新等4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书画艺术家在百年大讲堂二楼为“陆地诗词与全国书画名家精品联展”开幕式并现场即兴创作。陆地教授与中国书画家研究院总院副院长陆德才联合创作的《未名集序》书法长卷(十八米),吸引了众人驻足欣赏。 

  在百年大讲堂观展后,60多位活动嘉宾来到未名湖景区,恰如“未名集序”书法长卷中所言:“石舫船头,或牵或挽,娇花照水沉鱼;湖心岛上,不依不靠,玉树临风落雁。信步当车,抚未名湖畔之弱柳;心猿作马,捋博雅塔下之秀杉。骋天地人文之情怀,效曲水流觴之雅玩。融诗书画乐之精萃,集视听身意之大观。” 

  参会嘉宾雅聚未名湖湖心岛兰亭会。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邢燕摄 

  陆地教授告诉记者,这次诗歌朗诵节系列活动是一次成功的跨界合作和创新尝试,目的在于展现诗词的魅力,唤醒和强化民众的传统意识,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基因,为平凡的生活增添更多的诗意和美感,提高全民的文化自信程度。 

  嘉宾观赏陆地诗词与全国书画名家精品联展。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邢燕摄 

  “青年之声”作为共青团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平台,设有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创业服务联盟、志愿服务联盟等20个服务体系。目前,全国已开通6017个“青年之声”终端,围绕青年成长、创业、就业、婚恋等已开展活动370多场,覆盖610多万人次。 

责任编辑:张博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