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三维集团排污持续发酵 “活该”局长:我说错了话

发稿时间:2018-04-18 15: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子瑞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王子瑞)2018年4月17日,央视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以《污染大户身边的“黑保护”》为题,对山西省洪洞县赵城镇三维集团工业废料倾倒、污水直排的情况进行报道。报道称,村干部收钱帮企业违法排污,记者调查遭受人身威胁,洪洞县环保局副局长竟声称“活该”。新闻一经播出立即引发热议。17日当晚,山西省环保厅回应“一查到底,绝不手软”。18日,临汾市政府网站对此回应“要求依法从严从快查处违法企业,并对2名村干部依法行政拘留”。 

  中国青年网记者第一时间联系洪洞县环保局副局长王新森。王新森告诉记者,联合调查已经展开,并对自己“说错了话”表示歉意。 

  三维集团官网宣传图片。 

  洪洞环保局副局长王新森:今年已经处罚三维5次 

  4月18日上午,记者拨通了洪洞县环保局副局长王新森的电话。他在电话中说自己当时态度确实不好,有失身份。 

  王新森告诉记者,当时被采访时对方并没有亮明身份,自称是村民,而自己一听到村民就来气,所以当时态度十分不好。如央视报道所言,他认为是新庄村自己收钱把污染物给拉进村里的,自己给自己找污染,自己给自己找麻烦,自己对自己不负责。在情绪鼓动下,“活该”一词顺口而出。 

  王新森介绍,2018年以来,洪洞县环保局已经分5次处罚过三维集团,每次罚款10万元,并没有其他好办法,可是每次处罚完没多久,就再次违法倾倒。在利益的裹挟下,村里配合企业跟环保部门玩起了猫鼠游戏。 

  王新森说,一来自己是分管审批的,虽然对三维集团排污有所了解,但并不十分清楚,当被“村民”问及,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回答;二来没有注意区分村干部等利益集团和普通群众。因此,说错了话,给大家添了麻烦,对不起大家。 

  王新森表示,事情发生后已经成立了各级调查组,一切以调查组为准,也请大家不要再转了。 

  三维集团:排污早就不是新闻

  事实上,三维集团违法排污早已不是新闻。2014年3月、7月,本网就分别刊发《山西三维污染近40年 环保局确认企业偷排》《山西三维废渣随意堆放 建厂多年渣场难规范》,就三维集团的排污问题进行了报道,并被全国多家重点网站转载。另据其他媒体报道,2014年三维集团的排污管道破裂,污染大片农田。 

  然而,4年之后,三维集团非但没有解决排污的有效措施,反倒与村霸等势力勾结,肆意侵害百姓权益。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处理三维集团污染的问题上,当地政府也伤透了心,甚至发生环保人员无法进入企业的情况。 

  有意思的是,在三维集团官方网站上,临汾市人大常委会时任委员、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李安民率2015年平阳环保行执法采访团进入三维检查采访的新闻报道依旧在停留在最突出的位置。 

央视播放王新森的画面。 

  山西省环保厅:依法依规从严从快查处非法排污企业 

  针对三维集团排污事件,山西省环保厅在其官方网站回应: 

  4月17日晚8时,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播出《污染大户身边的“黑保护”》,曝光山西三维集团违规倾倒工业废渣、排放工业废水,对沿途村庄百姓带来很大危害后,山西省环保厅高度重视,由一名厅领导带队,连夜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开展实地调查,要求临汾市依法依规,从严从快查处非法排污企业,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要坚决打击污染企业背后的“保护伞”,严肃追究不作为、滥作为、失职渎职人员的责任,对涉嫌违法的要移送司法机关,绝不姑息迁就。欢迎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对媒体反映的问题和线索,一查到底,绝不手软! 

山西省环保厅官网回应。 

  临汾市:连夜进村入企,行政拘留2名村干部 

  4月18日,临汾市政府网站回应: 

  4月17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污染大户身边的“黑保护”》后,临汾市连夜成立了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德荣为组长、两名市公安局副局长为副组长,刑侦、环安、法制为成员单位的刑事调查专案组,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企业、村干部、环保主管部门的涉环、涉恶、涉黑进行调查。 

  专案组连夜兵分两路赶赴洪洞县,一路对报道中涉及的2名村干部进行了传唤,对1名当事群众进行询问了解。一路对三维集团存在的环保违法行为进行深入调查,并对该企业负责环保工作的2名责任人进行询问,调取资料,固定证据。 

  目前,2名村干部已被依法行政拘留15天,报道中涉及的其他6名当事人正在核实,其他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深入调查。 

临汾市政府网站回应。

责任编辑:周学磊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