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内陆开放门户咋打开?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有答案

发稿时间:2018-04-17 22:31:00 作者:赵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417日电(记者 赵瑛)2018417日, 2018中卢(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经贸合作高峰会在郑州举办。会上,中、卢专家就中卢空中丝绸之路经贸合作规划做了主旨演讲,中卢企业代表、意大利马尔凯大区政府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郑州航空港区做了专题推介。

会议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边铨斌摄

  郑州位于我国大陆中心,卢森堡地处欧洲中心,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双方具备相似的区位条件、较为成熟的航空运输体系。近年来,河南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指示精神,着力在提升“双枢纽”功能、完善国际航线网络、发展航空偏好型产业、强化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着力打造引领中部、服务全国、连通欧亚、辐射全球的空中经济廊道。

  近年来,郑州航空港区重点发展航空物流、高端制造和现代服务三大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2011年至2017年经济总量增长近8倍,年均增长35%。围绕加快建设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完善的多式联运体系,郑州航空港区正在成为中国内陆对外开放门户,现代产业基地,政策优势突出的创新示范区。将成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强有力的支撑。

会议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边铨斌摄

  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超在发言中表示,从20142017年三年里,郑卢空中丝路运营情况远超预期,卢森堡货航全球排名从第9位升至第5位。河南航投作为中卢空中丝绸之路的重要建设主体之一,未来将进一步推动合资货航、飞机维修基地、卢森堡中心等十几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与合作方共同努力把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董事会主席保罗 ·海明格对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据了解,卢货航拥有覆盖全球90多个城市和地区的稳固服务网络,对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形成重要支撑。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连接了两大重要经济中心,卢货航的产量增长一半源自新郑国际机场。

  “下一步,双方将在不同领域开展合作,构建双赢局面。”卢森堡驻华大使馆领事及文化事务专员刘子剑在演讲时强调,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实施双枢纽战略。在货运方面,增加航班、成立货运航空公司、完善机场设施、加强卢豫在物流和电商领域的合作。在客运方面,提供新郑国际机场-卢森堡国际机场包机航班服务,设立卢森堡郑州签证中心等。

  会后,围绕打造立体物流体系,建设临空产业园等重点合作领域,中、卢及丝路沿线国家相关企业与河南省相关企业、地方政府进行了专题洽谈对接。

责任编辑:邵志凯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