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初心》新书首发暨出版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8-04-16 17:17:00 作者:暴英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15日,《初心》新书首发暨出版研讨会在京举行。主办方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暴英霞) 4月15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初心》新书首发暨出版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该书作者丁捷以及来自中国作家协会、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出席会议。

  丁捷是当代著名作家、江苏省属某文化集团纪委书记,因2017年出版的反腐纪实文学《追问》而被广大读者熟知。在《追问》之后,丁捷开始了更深入的“追问”,推出了具有大时代、大主题背景的作品《初心》。这部新作着眼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以个人的视角和体验,感受个人、社会和政党的初心建立、成长与成熟。

  《初心》这部著作紧紧围绕“不忘初心”这一重大主题,分析社会现象,写人心、人情、人性,看当下对于初心的偏离与坚守,找出时代病变和人心的病灶,雄辩地论证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践行初心便能凯歌行进,偏离初心难免误入歧途这一深刻的道理。

  《初心》作者丁捷在研讨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暴英霞 摄

  作者丁捷在创作过程中,紧密结合自己的经历,体悟现实和历史,审视自我,又把“不忘初心”引申到我们的人生中,挖掘其非凡意义,并建言怎样才能“不忘初心”。该书不但是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精神的学习参考,也是意在感召更多的人走在人心的光明正道的生命哲思。

  丁捷在现场说,在《追问》出版之后,他受邀做了多场报告,报告讲到最后都不得不把问题聚焦到人心上,变成一场初心报告会。他边讲边思考,最后勾画出《初心》这本书。与《追问》的客观相比,《初心》的特征是真诚,这部书从自我出发,剖析自己和他人的人心与人性,更个性层次也更深。

  与会专家认为,《初心》的创作出版,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时代主题的文学回应、文学阐释。党的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主题,并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都有初心,走得再久、再远,也不要忘记来时的路,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

  与会专家强调,《初心》是一部文学性、思想性、现实温度很强的作品,它跟《追问》是一脉相承的,在精神上具有延续性,但是《初心》更加通透和深入,由纪实性的对外表现转向对内的深入发掘,把反腐问题的探讨从制度层面、现实层面延伸到文化层面、人性层面,由此进行了一场彻彻底底的问心之旅,赋予了散文这种文体非常大的时代意义。

  专家称,该书自成体系,结构精巧,采用生动的案例和个人的体验、个人的思考相结合的方式来写作,进行了非常个性化的表达。故而它既是严肃的,又是生动的;既是庄严的,又是轻快的;既是凝重的,又是诚挚的。该书力图在葆有思路缜密、论证严谨的基础上,增加叙述上的柔韧度和感性色彩,让读者在轻松阅读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深刻认识到不忘初心、践行初心的必要性和丰富内涵。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